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家房地产企业因销售压力裁员 风险控制成热点

2008年10月24日 12: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好时一好百好,坏时面目狰狞,一年的楼市调整,让不少地产公司的老板都倍感生意难做,倍感人员成本压力太大,倍感手下只领工资没效益的员工太多,于是——裁员。

  近日已经有多家房地产企业都传出了裁员的消息,这股裁员风潮不光局限在开发企业,中介、经纪、装修,甚至一些小规模的贷款抵押公司都有了裁员潜流,而据业内人士预测,这股裁员潮将在年底达到高峰。

  销售压力成为诱因

  近一时期,各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情况都不尽如人意,已经有多家房地产企业下调了年初制订的销售计划。

  进入8月份,就有房地产企业相继发布销售计划调整情况。万科在对市场做出判断后,调整了今年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数量。年初,万科计划的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为848万平方米和689万平方米,目前万科对下半年的开竣工计划进行调整,预计全年开工面积将为68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将为586万平方米。相比分别下调了165万平方米和103万平方米。随后,首开股份也调整了年度的开工计划。

  进入9、10月份,降低销售计划的企业数量增多,雅居乐方面已经将全年完成的总楼面面积,由年初预期232万平方米,下调至215万平方米。远洋地产则已经将今年的销售目标由原定的80亿至120亿元人民币削减至50亿至70亿元,下调幅度约40%。

  有地产公司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各个企业都是把销售任务直接分解到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销售目标,在公司销售目标调整的背后,自然引发了对销售部门进行整编的计划。

  另有大型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裁员其实是势在必行的,2006年、2007年的时候,市场太乐观了,公司招了太多的员工,当时的主要目的就是抢夺市场,员工管理、培训做得也不细,在市场局势不好的时候,这些新发展员工、新介入区域,表现也不稳定,借这个机会进行一些淘汰是公司发展的必然结果。

  裁员风潮波及下游

  市场销售清淡,开发商日子不好过,也波及到了中介、经纪、装修,甚至银行的房贷部门。

  上海有媒体已经报道,中介行业的“龙头”中原地产拟部分裁员,初步“瘦身”方案是裁减约450人,也就是15%左右。中原同时透露,下一步还将调整门店数量。上海中原目前共有门店170多家,位居各大中介公司之首。

  记者从北京市场了解到的情况是,近期一些中介公司门店压力也非常大,累月没有成交,因不少中介门店都把员工的工资和成交直接挂钩,很多员工不用等到公司来裁,几个月工资很低,自己就离去了,人员流动频繁。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公司出现了滑稽的场面,裁人和招人并行,在裁员的同时,还需要招一些愿意加入该行业的新人去填补重要门店的空白。

  住宅成交清淡,一些装修、装饰、搬家公司也明显感觉到了压力增大,一些小规模的贷款抵押公司也觉得在2006年、2007年招了太多的人工。

  风险控制成为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地产行业裁员潮的同时,对流程管理、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岗位的人员需求则开始增大。前期一些对市场节奏控制比较好的企业,也纷纷稳定核心员工,确保公司平稳。

  记者在几个著名的招聘网站看到,地产公司招聘风险管理经理、风险控制总监等职位的启事明显增多。在销售旺盛时,各招聘网站主要都是寻找开发、销售方面的人才,今昔对比,明显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的诉求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预测,年底往往是劳动合同集中到期的时间,在合同到期日,将有大量的员工、高管进行结算,做新的职场规划。公司也会根据市场形势进行新的布局,行业内的这股裁员潮将在年底达到高峰。

  前期一些对市场节奏控制比较好的企业,也纷纷稳定核心员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未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SOHO中国都不会因此而大规模裁员;工地的工程,无论外面市场如何波动,都不会停工。项目的收购仍在按计划进行,当手头的资源和现金不能用来创造社会财富时,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就会拿走这些资源。(肖宾)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