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持续低迷 开发商借道转型小额贷款公司

2008年11月27日 11: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小额贷款公司收编地下钱庄等民间资本的梦想,似乎已经破灭。上月刚刚获批的上海8家小额贷款公司,让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惊人事实,小额贷款公司的“老板”竟然大多是房地产企业。

  目前楼市低迷,许多房地产企业资金告急。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房企却热衷于当小额贷款公司“老板”,这是为什么?它们有资金实力吗?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展开了调查。

  现象:主发起人多是房地产企业

  上海的小额贷款公司正进入“批量入市”的阶段。据了解,目前上海已批准成立13家小额贷款公司。不过,这些新开张或即将开张的小额贷款公司,既不是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重组,也不是“地下钱庄”等灰色金融的涅槃。

  10月31日获批的8家小额贷款公司的12家主发起人,甚至没有任何与金融相关的资本背景。除了上海飞和实业和上海南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其他主发起人全是房地产企业。

  这一现象不只出现在上海。在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最早的浙江,新湖中宝、浙江富润、广宇集团等房企已参与小额贷款公司。在四川,四川三利房地产公司投资组建了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广元融利小额贷款公司。另一个房地产大鳄四川开元,也成为了两年前成立的广元全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在重庆,新开业的长寿区瑞康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也由经营房地产的重庆市兴茂产业发展 (集团)有限公司出资组建。

  隐患:小心变成房企“融资平台”

  小额贷款公司从推出至今,一直受到各方的争议。争议的焦点集中在两点:一是如何防范贷款风险,二是如何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

  别让贷出去的款收不回来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认为中央批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初衷,是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解决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动力不足的难题。但是,风险控制是小额贷款公司必须面临的问题。

  松江龙欣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陈欣欣坦言:“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三农’和小企业,所以,我们的信贷风险比商业银行要大一些。”

  不过陈欣欣表示,“我们是给小企业和‘三农’雪中送炭的,不会因为有风险而对客户敬而远之。在不影响服务效率的基础上,我们的风险控制和风险预警机制,要争取比商业银行更全面,更细致。”

  提防为关联人提供贷款

  杜晓山认为,在实践中,不排除有些小额贷款公司偏离宗旨,为关联人和利益相关人提供贷款。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建立相应的公开举报制度,完善激励、惩罚措施。另外,有必要建立小额贷款公司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主要监管部门对其经营状况和放贷信息的即时查询。

  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行业分析师认为,归根结底,小额贷款公司首先是企业,盈利是第一目标。现在连中小银行都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公司也不可能当 “雷锋”。如果监管不到位,不排除今后房企把小额贷款公司作为自己融资平台的可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模式更为担忧,此前他指出,“小额贷款公司一定会出问题,因为它是从办公室出来的,而非来源于实践。”

  原因楼市不景气,房企或借道转型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房企资金链普遍吃紧。为什么它们还热衷于小额贷款公司?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和学者。他们认为,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

  房企有钱 几千万应拿得出

  “首先是有钱。”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行业分析师认为,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入,目前国内的产业资本都很紧张,相对来说,房企还是有钱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也认为,尽管有地产企业过冬的说法,但对于房企来说,几千万元应该不是个大数字。

  杜晓山还认为,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参与小额贷款公司也是房企多元化经营的一个方向。”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房企有两种:一种是资金非常紧缺难以维持;还有一种像万科地产,提前降价卖房和裁员拥有充足的现金,又因为有土地和房产作抵押,银行愿意融资给它们。

  政府支持 抬高了进入门槛

  另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的支持。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为了办好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地方政府会采取提高门槛等方式,许多小公司被排除在外,只有房企等大公司才有资格。

  松江龙欣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郑朝龙介绍,沪府办39号文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连续3年盈利且利润总额在1500万元以上。

  谋求转型 融资、获利兼得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房地产业都想转型和资金支持。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行业分析师认为,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时期已经结束,需要转型。小额贷款公司这样的初级金融企业,今后可成为村镇银行等核心金融企业,为房企本身提供融资服务。另外,还可保持良好的形象,并获得一定的经营收入。

  杜晓山也表示,目前金融行业一照难求,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今后可以申请转变为村镇银行,吸收存款。这可能也是房企进入小额贷款公司的一个目的。

  谢百三则认为,房产和金融如果分割开来都不能做大,需要合作。有房产作抵押,金融机构比较踏实;房企贷到款,也可再做其他投资。

  目击:“手续如此简单!”

  小额贷款公司在上海一开张,就受到热烈欢迎。上海宝山宝莲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业才两天,该公司的郭先生就介绍,已有20多家企业登门拜访了,咨询电话也没有间断过。

  记者来到松江龙欣小额贷款公司,客户经理于先生透露,办公室还在装修,就有很多人来咨询,上门咨询的超过了30家。从17日开业至今,已批准了3笔贷款。记者从客户经理桌上的名片看到,来这里的企业涉及酿酒、机械、食品包装、餐饮、仪表等多个行业。

  一位在松江做餐饮的台商昨日向松江龙欣小额贷款公司提交了全部授信资料,被告知明天就能拿到20万元贷款。该公司的徐会计十分激动:“没想到审批手续这么简单,这么快就能拿到钱。”

  浦东新区张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验资,将于本周开业。客户经理赵海生表示,要赶在开业前对20多个客户展开调查,符合条件的开业就签合同。

  12月初即将开业的嘉定西上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现在已有50多家客户有贷款意向。

  记者采访中发现,贷款利率和期限是客户咨询的焦点。一位来咨询的客户说:“我接触过中国银行等银行,现在想比较一下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然后再做决定。”

  上海宝山宝莲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郭先生透露,该公司的贷款年利率是20%~25%。另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人士则表示:“我们要根据贷款期限确定贷款利率。另外,如果央行调整贷款基准利率,我们的贷款利率也会相应地变化。”

  央行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上限不得高于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下限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

  谈到抵押物,松江龙欣小额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商业银行规定不能抵押的,小额贷款公司不会“一棍子打死”,会实地考察后再做决定。

  就贷款期限的问题,有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倾向于做6个月以下的贷款,审批流程比商业银行要快。如资料齐全,当天就能放贷,关键看企业本身的条件、申报资料是否齐全。(印峥嵘)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