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救市难逆市场 房市熬过冬天还靠开发商自救

2008年12月30日 08:0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继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12月27日上海市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又称上海房市“新8条”。

  对房市全国性的“救市”大幕拉开了。

  上海“救市”比较全面

  可以说上海市相应政府部门反应极为迅速,充分体现了中国从上到下对房地产市场急切的“救市”态度,因为当前全国大江南北,房地产市场都极度低迷。房市不得不救,它不仅关系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更关乎整个中国经济的未来。因而,中央政府一改对房地产行业紧缩的调控政策,在今年10月23日之后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救市”政策。

  上海的“救市”政策也是比较全面的,基本思路是沿着国务院办公厅早些的意见来推的:既有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也有降低二手房流转成本的政策,也有商品房建设的金融政策等不一而足。

  上海虽然位列房市的第一线城市,但这次楼市大调整也未能幸免:从下半年开始上海房市就开始进入深幅调整,目前成交量略有回暖。相信后期仍会有不少省市出台相应的地方“救市”政策为楼市打气。

  可以说,上海是中国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当前仍然需要政府出重手相助,为何?很明显,房价已经高得离谱。

  开发商“经商能力”不敢恭维

  一方面政府是出台各种政策救房市,如则降低首付款比例、降低购房利率、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通过言论及降税改变市场预期等。

  但另一方面,上海却表示要“积极争取本市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本市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的试点,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

  二相对比,可以看出房市的尴尬和房价之高的怪状。一般情况下,房市成交低迷、房价下跌说明供给比较充分而需求有限,此时不宜继续增加供应。但地方政府无耐,还得为了保障民生,继续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

  另据媒体报道,从今年上半年起,上海市政府就收购了很多1万——2万元/平方米的楼盘作为动迁房用,而原先那些动迁房改成了经济适用房卖。理由是如果不这样,上海今年的成交数据可能比北京还要难看。

  难看归难看,但作为逐利的开发商而言,走到这步田地,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双重出手,其“经商能力”实在是不敢恭维,整个地产行业几乎是集体掉入高房价的陷阱。

  当然,现在房市的低迷和信心丧失,原因很多,但这一段历史是值得开发商和消费者反思的。对于开发商而言,反思倒在其次,如何自救才是上上之策。

  开发商切莫生“政策依赖症”

  现在,房地产开发商最须警惕的是千万不要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政府“救市”的政策上,因为政府的政策是对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的,是普遍适用的,并不是针对某个企业具体的问题而设计出来的。

  从历史长河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政府在现代国民经济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它的作用也是顺着市场规律来起作用的。政府不可能逆转整个市场,除非涉及宏观经济中的诸多要素同时发生重大变化。而这一点在目前世界经济都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是不可能发生的。政府只能助长或平滑经济的波动,但它不可能“操纵”经济运行的大趋势。

  此外,政府的政策是有滞后效应的。政府出台的这些政策有些是并不能立杆见影的,是需要时间来“发酵”起作用的,消费者的信心也是需要时间来恢复的。

  目前来看,政府能出的“重拳”政策都已经立体性的出台了,政府的让利活动几乎已经全部到位。下一步就看开发商如何“让利”了,切莫沾沾自喜滋生“政策依赖症”。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