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二手房交易量减三成 中介掀起“关铺潮”

2008年10月17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广州楼市大半年来成交萎缩,二手房交易同比减少三成有余,地产中介度日艰难。日前业内风传,有十多年二手房经营历史的老牌中介公司“德诚行地产”濒临倒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9月以来地产中介行的租售业务量颓势依旧,广州二手中介行业已掀起“关铺潮”。

    德诚行一年关店近3/4

  继创辉租售全面退出广州市场后,广州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纷纷传出关店消息。9月初,一度在广州疯狂扩张的顺驰不动产关闭了该公司位于海珠区的所有分店,在广州的分店数量萎缩至十余家。日前,本地知名中介公司德诚行也将门店数量调整至10余间,并传出倒闭传言。

  德诚行地产总经理何庆祥昨日对记者表示,鉴于楼市大环境不佳、成交量下跌的原因,该公司的确已从去年底开始起分阶段关店、裁员,分行数量已从近40家减少到目前的10余家。但他表示该行并没有倒闭之忧,收缩店铺数量是在楼市成交不佳情况下的正常现象,该行关闭的也是以高端住宅为主要业务的分店。

  据了解,德诚行地产于1997年成立于广州,系广州十大地产中介之一。

    平均每店月成交不超3套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统计,今年1—7月广州共成交二手住宅32146套,而去年同期则为48175套,成交量骤减1/3。来自满堂红地产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受“十一”长假、一手楼降价及宏观经济因素等影响,中介行的租、售业务量均比8月份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

  据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估算,广州目前大约有大小中介店铺2000余家。而广州今年二手房月成交量最多不到6000套,最少的月份仅成交3500套左右,平均每家中介店铺月成交量最多不超过3套,即便加上一些租赁成交佣金依然度日艰难,各中介地铺的经营压力非常大。

  广州二手房成交量最大的番禺区今年以来交易萎缩更为明显。去年1—8月该区二手房成交17682套,而今年1—8月仅成交8424套,萎缩达50%。在二手中介最为密集的洛溪新城,记者看到已有大量小型中介店铺关门谢客或贴出“旺铺转租”,仍然营业的中介行多数也只有一两名工作人员值守,生意极度萧条。

  广州几大大型地产中介近日也纷纷加入关店大军。黄韬表示,该行已经制定了关闭30家门店的计划,到年底全市门店数量将调整到140家左右。据了解,满堂红、合富置业也已经关闭了部分生意惨淡的门店。业界一直担心的“关铺潮”事实上已经存在。

    二手房价3年来首次下跌

  与“关铺潮”同时到来的或许还有二手房价的“顶点”。据满堂红研究部对该公司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交易作分类分析,该行9月份广州总体(不含萝岗、南沙)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6915元/平方米,环比下跌4.7%,比去年9月下跌4.2%。这是该行3年来首次出现二手楼均价同比下跌。

  而中国指数研究院二手房研究中心的广州二手房9月报告认为,虽然经历大半年的调整,但广州二手房市场前景仍然呈现不明朗态势。目前楼市的购买力类型较单一,多数以中低端的刚性自住需求为主,难以激发市场活力,二手房业主不愿降价卖楼,导致放盘量也陷于萎缩。

  满堂红研究部负责人周峰表示,广州二手楼市并不缺乏购买力。现在楼市低迷,主要是因为楼价连续几年的快速上涨过度地透支市民的购买力,可以接受高房价的人越来越少。在此情况下,只有楼价的泡沫成分被挤出,市场的承接力才会体现出来。(记者王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