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专家料房价下降空间不大

2008年11月12日 08:2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在北京经济发展论坛暨2008年度北京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北京经济在保持了10年的两位数增长后,今年出现明显的下行趋势,下行风险仍在加大。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给出的数据显示,北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已低于全国。

  “北京去年的经济增长为13.4%,今年能否继续两位数的增长,我作为最了解数据的人,没有这个把握。我仅向政府提交了经济增长9%以上的数据。”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认为,目前北京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下行风险仍在加大。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也给出一组数据,北京GDP增长率一季度11.3%,上半年11.0%,前三季度9.1%。全国GDP增长率一季度10.6%,上半年10.4%,前三季度9.9%。今年前两个季度,北京GDP增长率仍然高于全国,但第三季度下滑很快,已经低于全国的经济增长率。

  于秀琴认为,北京经济下行主要是受工业、房地产、金融行业的影响,今年这三个领域把经济增长向下拉了3.5个百分点。梅松也表示,首都经济下滑是受工业增长的大幅下滑以及建筑业负增长的影响,更具体地说是受到商品房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滑的影响。“商品房开发投资的下滑是受到整个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以及国内持续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影响,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在奥运会后,奥运筹备期的一些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而奥运后要上马的一些大项目的投资不能马上得以实现。”

  形势虽然严峻,但专家仍不唱衰北京经济。“目前北京是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期,今后仍然是平稳较快的发展趋势。”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表示乐观,他认为虽然增长速度放缓,但发展质量是好的。于秀琴说,中央政府刚刚发布关于促进民生的十大政策,北京政府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突破口,拿到相关的项目促进北京发展。

  房价预测

  北京房价下降空间不大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表示,从2008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来看,北京商品房销售均价有所回落。

  “现在支撑北京房价上涨的基本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但由于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发生改变,加上北京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加快开发力度,因此房价可能还会继续下降,具体下降幅度有多大,还有待于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观察。但我们仍然维持房价下降空间不大的预测。”梅松说。

  官方数据显示,虽然房价环比下降,但同比还是略有增长。目前,6成多的房产价格环比持平,一成多下降,还有一成多上升,只有少部分开发企业资金链趋紧。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