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广州房地产进垄断时代 5家开发商占4成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广州房地产进垄断时代 5家开发商占4成市场
2009年03月26日 10:3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房地产市场40%垄断在前5名开发商手中,是否将成为下一个高垄断高房价的香港?《反垄断法》是实现珠三角一体化制胜工具!昨天广州市律师协会举办的“大陆与香港反垄断立法异同与司法协作”的专题讲座上,来自香港、澳洲、广州的反垄断法专家对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前五家开发商占40%市场

  广州地产市场从政策环境、地产商素质、未来政策趋向来看,都与香港上世纪70年代非常类似;而如今的香港房价高企,房屋面积小价格贵,工薪阶层倾毕生积蓄才买得起一套不宽敞的住房,有“为房地产商打工”的说法;广州会成为第二个香港吗?

  “香港房地产市场的高度垄断是高房价的重要原因。”亚洲竞争论坛发起人、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麦伟年介绍,在没有《反垄断法》的香港,房地产市场被4家公司垄断,“香港政府是唯一的土地供应者,政府总是在土地不足的时候大片、高价卖出土地,又不允许开发商联手合作招标,导致只有资金雄厚的几家公司买得起土地,逐渐形成垄断,发展商之间又形成默契,不同步推出楼盘从而减少供应减少竞争抬高价格。”

  “广州房地产已经进入垄断时代。”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赵卓文介绍,“通过统计各大开发商的公开数据显示,前五位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占了一手市场的40%。”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广州开发商们开始举办地产峰会,虽然没有正式联盟,但也形成了相对的默契。一些房地产专家表示,从2004年开始,广州楼价一路飙升,基本都是大开发商开发的楼盘掀起并加强的。

  “广州可能成为第二个香港。”麦伟年教授认为,广州房地产业有机会发展成现在的香港模式,“双方有很多相似点,都是政府是唯一的土地供应者,也是有限的大开发商才买得起土地。”

  与香港不同,《反垄断法》去年8月已在内地实行,广州有望利用《反垄断法》阻击垄断可能导致的高价。

  广东未建立《反垄断法》执法机构

  张白沙律师介绍,从去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行以来,广东的地方执法机构迟迟没有建立。“反垄断法对中小企业来说是矛,对大企业是盾,比如零售领域,处于市场支配地位的大卖场,不能没有合理的理由拒绝跟任何小供应商做生意,否则小企业可以起诉,可现在执法机构都没有,犹如没有裁判的比赛,怎么打官司?”

  他认为,在珠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需要各行政机关、部门让出部分行政权力,组成统一的执法机构,保证反垄断法的落实进而推进市场的开放,维护公平竞争。(记者 蒋隽)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