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万人购房团有数百人与房产商达成降价购房意向

2008年08月01日 15:5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图:团购队“挥刀” 开发商“低头” 制图 贺信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深圳万人住房团购”在低迷的楼市中与开发商展开博弈,引起高度关注。

  昨天,该活动发起人邹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已有数百人与两家房地产公司达成了购房意向,所购房屋的价格将低于市价20%以上。

  拥有自己的住房也许是平民百姓最大的生活理想,而越来越高昂的房价正使这个理想变成恶梦。深圳“万人团购”正在艰难地摸索,最终是否走得通,“散户”与“大户”的较量到底会给楼市带来什么影响,产生何种变化,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报名踊跃目标远大

  今年7月初,“深圳万人住房团购平台”现身网上,基本目标是“居者有其屋”,将关内普通商品房团购均价“砍”到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关外5000-6000元左右。

  报名者踊跃,“万人住房团购平台”网站因空间和带宽不足而“瘫痪”。到7月28日,有11227名深圳市民登记了个人资料。组织者邹涛估计会有3-5万人报名参团。

  邹涛邀请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谈判顾问,有“美国谈判第一人”之称的罗杰·道森做谈判顾问,对方已承诺8月初来深圳免费为团购支招。罗杰·道森还曾任美国一家房产公司总裁,具有谈判和房产经营的双重经验。早前他已用电子邮件方式,向深圳万人购房团的志愿者们传授了不少谈判技巧。邹涛说,团购平台还有意邀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专家龙永图当顾问,策划第二轮、第三轮谈判。“今后我们还将利用这个团购平台,搞二手房团购。”

  此外,万科地产总裁王石也成了万人购房平台邀请的对象。邹涛已发出邀请王石担任平台网首席购房顾问,有网友说此举是做秀,还有说这是请“狼”来帮“羊群”。邹涛解释说,99.6%的参加团购的市民表示,如果无法实现团购目标价,愿意拿钱出来参加“合作建房”。因为团购只能解决一部分市民的住房问题,在深圳高房价现状下,除了政府的政策保障性住房之外,还要依靠有社会责任感的房地产企业,为大家建利润合理的民生住宅产品。现在“订单”(准确的目标群体和资金)已经有了,希望能有一家像万科地产这样的企业来按“单”生产了。

  开发商关注团购行动

  “万人住房团购行动”引起房地产商的关注,有两家房地产公司与“万人住房团购平台”的志愿者主动联系,在确认相关真实情况后才开始接触。6月29日,邹涛等人到两家房地产公司进行实质性的面谈,结果已有上百人与两家房产公司达成了购房意向。这两个楼盘一个在关内的南山,团购价砍到9000元,一个在关外的布吉,砍到5000元。究竟是哪两个楼盘,邹涛眼下还不愿透露,原因是房地产商担心会受到来自同行的压力。

  邹涛表示,这仅仅是“深圳万人住房团购”实际行动的第一步,还有6家房地产公司已经表示愿意合作。近日,他将与几名志愿者一起到南山、福田、布吉等地的4个楼盘实地“明察暗访”,再与房地产商谈判,希望更多团员能买到价格合适的房子。然而,记者在登记表上看到,团购者对房源的位置和心理价位各有不同的要求,要基本满足这些条件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将要开始的团购,也不可能把成百上千个人组织在一起与开发商砍价,而是通过志愿者的工作,收集信息,再通过网站和短信的方式公布给参与者,得到预购反馈信息之后,再分批通知看房,进行交易。

  行动组织者引发争议

  采访邹涛的过程中,电话不断,邹涛哑着嗓子,应接不暇,看上去很疲劳。他说,身体很累,精神压力更大。

  从呼吁三年不买房,到万人团购,邹涛买房态度的转变让人疑惑。有人指责其想炒作,为自己经营的高尔夫用品网做宣传,尤其是2006年提出三年不买房,现在房价上涨了,又主张大家买房,有人怀疑邹涛是房托,私下和房地产商串通,然后收取佣金。

  邹涛的解释是,不买房运动和万人团购,目的都是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子。目前深圳房价已经有下降趋势,但步伐太慢,目前每平方米1.1万左右的均价,一般市民仍承担不起。多数有购房意向的人还在观望等待。与其坐等,还不如化被动为主动,依靠集体的力量,让开发商趁早放弃暴利思想。

  邹涛表示,谈判中购房者在场,感觉价格公道就交易,每个环节都很透明。市民参加活动的费用,也将实行AA制,参与者一起分担。邹涛解释说,“每一个参加团购的人都是谈判和联络代表,我只是联络、协调,就是想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为人民服务。我一向是高调做事,低头做人,希望做成事,做好事,让更多老百姓受益是我的理想和信念。”

  多数网民支持团购

  目前深圳楼市低迷,购房者普遍持观望态度。房地产商在呼吁政府“救市”的同时,又死守楼盘、死守高房价,负隅顽抗。“万人住房团购”就像给这个表面平静却暗流汹涌的市场投下一块大石头。

  这是购房者与开发商的一次心理较量。有些网民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深圳万人住房团购”只会是再次掀起新一轮的购房热潮,有可能不但降不下房价,还会让房价就此居高不下,最后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不过,大部分网民支持团购。有报名者的话颇令人感触,“久居深圳,能在这弹丸之地有一扇属于自己的窗户,是我长久的梦想。可狂飙的房涨除了让人望尘莫及外,就连生存的欲望也开始怀疑,怀疑自己是不是已被这个我倾注了全部青春年华的城市摒弃,怀疑继续拼搏是否还有意义。万人住房团购让像我这样买不起房的人重新有了希望。”

  参加团购的市民还相互鼓励,切磋与房地产商谈判的技巧。有市民称,深圳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低迷期,因为跌得不是很厉害,或是前期暴利太多,大部分地产商选择了死守,但如果成交量再继续低迷,估计地产商很快就会支撑不住。参加团购的人不仅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还要拿出最具优越性的价格和房地产商进行谈判。这样,在低迷的楼市背景下,要将我们的队伍变成地产商争抢的香馍馍,距离我们住上理想房子的日子就真的不远了。

  但是关内8000元/平方米,关外6000元的目标,毕竟是买房者的一厢情愿。对此,不少参加团购的市民很冷静,就算达不到理想的结果,也希望能借这次大规模的活动对房价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焦点链接

  “不买房运动”

  2006年4月26日,针对疯狂炒作的商品房价,邹涛在网络上发表了名为《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社会的公开信》,恳请政府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调控房价,并呼吁广大市民在3年之内不要买房,以期待楼市的正常回归。

  据深圳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数据,2006年第一季度,深圳商品住宅均价为8126.1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5.63%。

  去年10月开始,深圳房价掉头向下。今年春节过后,深圳楼市一直靠“特价房”维持成交。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6月12日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5月,深圳市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2815.94元,其中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1014.14元,回落2007年初的房价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要突破有价无市的格局,多数楼盘的售价可能还要跌掉一成,深圳楼市均价或将破万,今年8月之后将是深圳楼市第二个分水岭。(记者 于明山)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