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合作建房 成本只有商品房价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教师合作建房 成本只有商品房价一半
2009年04月14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两个教师,五六个同事,他们合伙竞拍下广西北流市区的土地,然后建起套房,各占一套,每人领到独立的土地使用证、房产证,这就是北流市一些教师合作建房的模式。建房成本只有商品房价的一半多点(4月13日《南国早报》)。

  因为拿地难、融资难等客观原因的限制,全国不少地方的合作建房项目都搁浅了。现在,看到广西北流成功的合作建房模式,又点燃了公众合作建房的希望。特别是合作建房成本仅为商品房价一半的信息,更是受到了网友追捧。从某种意义上讲,公民合作建房的成功案例,实际上揭了当下房价暴利的老底。

  客观地讲,开发商建房与公民合作建房,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开发商建房在居住环境、建筑设计方面或许要比合作建房更好一些。由于管理模式上存在差异,相关建筑安装成本也会有些许不同。但是地价、税费成本应该差别不大。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合作建房成本仅为商品房价一半,颇有点耐人寻味。从这个角度看,开发商把高房价的责任一股脑推给政府助推地价、税费,标榜自己利润不高,并不具有说服力。

  吃合作建房螃蟹的成功案例让房价暴利现出了原形。许多人对合作建房也是跃跃欲试。但是在市场经济时代,合作建房毕竟成不了住房消费的主流。大多数人仍会选择购买商品房。表面上看,合作建房并不会对商品房销售造成冲击,但是一再被证明的房价暴利事实,却会冲击人们对房产市场的消费信心。

  对此,一方面,地方政府应该体现责任担当,打破房地产财政思维,降低地价与税费让利于民,为房价理性回归、促进楼市回暖提供市场原动力;另一方面,开发商应改变房产暴利思维,降价自救。

  这应该是楼市回暖与保持持续健康的唯一出路。否则,楼市的春天不会从天而降,合作建房的成功案例还会继续受到社会追捧,房价的争论和迷局还将困扰我们很长时间。(湖北 叶祝颐)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