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租房结婚渐成主流 先租后买避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后”租房结婚渐成主流 先租后买避风险
2009年04月16日 11:0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租房结婚正逐渐成为当下年轻人、尤其是“80后”的新选择。我爱我家、合富置业等房产中介公司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与往年大部分婚龄青年无法接受租房结婚的情况相比,今年以来,愿意或者已经实现租房结婚的比例明显上升,同比增幅在20%以上。

  “80后”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

  我爱我家房产今年一季度租房登记需求显示,选择租房结婚的客户主要以“80后”为主,其中,1980年至1983年出生的人群占80%左右。他们的平均月收入为4000至6000元,新婚夫妇户均月收入为7000元至1万元。如果选择买房结婚,他们不仅要考虑结婚所需的各类费用,如拍婚纱照、摆喜酒、度蜜月等,还要承担买房所需支付的首付款、每月固定的还款额,压力骤增。“80后”一般对日常生活质量要求较高,朋友聚餐、追随时尚、旅游休闲,缺一不可,再加上日常支出和一定量的储蓄,基本收支相抵。如果每月还贷5000元以上,压力不言而喻。

  张先生和其女友颇具代表性。他们相恋已经四年,今年决定租房结婚。张先生表示,双方家长一直催他们尽快把婚事办了,但是目前房价较高,小两口的经济情况承受不了。如果买房结婚,所有积蓄加上父母资助全部支付首付款外,每月还贷要占去两人总收入的一半多,手上可支配的资金有点捉襟见肘。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失业换工作、收入下降的风险都很高,还是留点储备金,租房结婚比较实际。一来给女友一个交待,了却双方家长的心愿;二来等日后工作和生活安定下来后,再考虑买房。

  调查发现,轨道交通沿线房源受到准新人的青睐。在这里租房,既可以减少上下班的交通时间,还能享受附近成熟的商业设施,便于工作之余的交际或健身,预留一定的理财空间。新人们的主流租房预算在每月2000至4000元,对屋内配套设施没有太大要求。我爱我家房产市场人士认为,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不少年轻人的预期收入下降以及工作的不稳定性,使其还贷心理压力较大,担心购房后生活质量下降,买不如租的观念在部分人群中逐渐流行,租房结婚成为他们的首选。

   先租后买成为一种新潮流

  合富置业五角场分行近日接待了一对新婚夫妇,他们原本打算购买仁和苑的二手房,但考虑到眼下金融危机继续蔓延,自己随时可能面临薪金缩水或失业危险。与其冒风险花大价钱购房,不如先选择租房过渡,可以趁租房的这几年时间继续积累资金,时机成熟后再出手购买心仪的房屋。在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中,目前有这种想法的不在少数,先租房后买房,逐渐成为一种新潮流。

  近期市场上,中环板块租赁热点区域如杨浦、闸北、普陀等区成交量有5%至10%的涨幅。租客群体中,不少是原本打算买房的新婚夫妇或准新人。据合富置业五角场分行经理介绍,该板块租赁市场从今年2月开始,成交量持续走高。五角场、复旦大学和财经大学、万达商业广场形成一个“铁三角”,区域内房龄较长的老工房供不应求。如1983年建成的建新小区,两房月租金在2200至2500元;国定路政立路上的财大小区,30至40平方米的一房,月租金在1500至1800元;7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房,月租金在3000元左右。板块内2002年建成的仁和苑次新房,两房月租金在3500元左右,创智坊月租金则在6000至6500元。尽管次新房的月租金要比附近老工房高出两到三倍,但由于房型新式、小区环境良好,也吸引了部分在周边办公楼上班的中高收入年轻夫妇的青睐。

  在闸北大宁板块,近期租赁市场一直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该板块周边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轨道交通一号线延长路站、马戏城站和汶水路站三个站点近在咫尺,大宁灵石公园和闸北公园环绕四周,这里是闸北区最适合居住的热点区域之一,租赁房源供不应求。普陀武宁板块拥有长寿路商圈以及亚新生活广场、家乐福超市,商务、娱乐和文化设施一应俱全。近期市场上,江南名庐、逸流公寓等中档租赁房源成交比较活跃,租客多为在附近办公楼工作的年轻白领。如江南名庐一房月租金在3500元左右,两房月租金在5000元左右。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