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降息、免税、减首付 楼市新政频出带来几多实惠

2008年11月13日 16:56 来源: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近来,各界人士对楼市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眼看着地方政府联合救市风波未定,央行的连续降息又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议论的焦点。

  10月22日,央行宣布自10月27日起,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首付款比例,“二七优惠”浮出水面。同日,国家宣布将于11月1日全面下调住房交易税费。10月23日,为了促进楼市平稳发展,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行洛阳分行出台了相应的暖市举措……究竟,这些频出的楼市“新政”在我市反响如何?购房者又可从中得到多少实惠呢?

  二七优惠 省钱多

  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二七优惠从减轻购房者信贷压力入手,一经公布就倍受消费者关注。

  日前,工商银行洛阳分行个人住房贷款中心客户经理杨少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万元10年还清为例,选择常用的等额本息还款法,按第一套住宅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5%计算,购房者应还月供111.62元,而按基准利率下浮30%计算,购房者可还月供106.26元,两者每月相差5.36元。也就是说,如果购房者选择贷款总额为10万元时,每月可少还53.6元,一年下来节省费用643.2元,10年可少还款6000多元。若按贷款10万元最高年限30年还清来算,二七优惠前后,购房者月供差可达68元,30年下来,可省费用为68(月供差)×12(月)×30(年)=24480元。

  然而最近,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我市绝大多数银行仍在按照相对应期限档次基准利率的0.85倍执行,二七优惠政策细则集体迟到。

  据有关人员解释,目前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若按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计算,将低于目前的5年期存款利率,出现了利润倒挂,加上各大银行还需酌情界定“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概念,致使执行细则“难产”。

  中国银行洛阳分行个人金融部零售贷款业务处理中心客户经理杨春虎表示,由于洛阳楼市是以刚性需求为主,而真正需要买房的人并不愿意等待,所以目前该银行的个人住房信贷业务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杨少勤说,在工商银行相关执行细则下发前,他们将继续按基准利率下浮15%执行,对于“首次”购房的界定,仍以过去的界定方法为准。

  暖市政策 方便多

  10月23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行洛阳分行出台了《关于发挥整合金融优势,促进洛阳市房地产企业发展实施意见》,一系列吸引洛阳居民购房的优惠政策出台。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科长刘晓章说,10月以来,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量较之前增加了30%以上,一方面由于上个月国家连续两次降低了公积金贷款利率,另一方面跟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期提出的贷款优惠政策密切相关。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下调、贷款额度提高、担保费用原则上减半等措施给购房者带来了方便。

  中国建设银行洛阳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经理王新功告诉记者,近来,选择双周还款的购房者明显增多,因为双周还相对节省利息,而节省利息比例与贷款年限正相关,为10%~24%,有关比例与利率相关度也较大。

  王新功说,以一笔贷款1万元两年还清的案例来算,选择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现行基准利率下浮15%计算,选择双周还的客户每次还款222.57元,两年共还息611.68元,选择月还的客户每次需还款445.13元,两年共还息683.07元,可节省利息71.39元。若以此计算,购房者贷款20万元,选择10年还清,选择月还的客户共需要还款274418.4元,选择双周还的客户共需还款266643.2元,可节省利息7775元,节省利息比例为10.45%。一般具有稳定充足收入且可保证每月准时还款两次的购房者比较适合选择双周还。

  减免税费 暖意多

  此次新政风起,在温暖一手房市场的同时也使沉寂多时的二手房市场受到惠及。尤其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0月22日宣布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二级市场的苏醒。

  在市二手房市场交易中心,记者从市财政局契税征收窗口和市地税局二手房税款征收点了解到,相关政策目前已在我市正式施行。其中,是否免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都将以购房合同签订时间或二手房办理过户时间为准。

  洛阳懿皇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若是不满5年的普通商品住宅,在我市二手房交易中,需有买家承担占总房款2%的契税、1/2的交易费(每平方米6元)、1/2的印花税(约占总房款的万分之五)等,而卖方除了交易费、印花税外,还要承担5.5%的营业税、1%的个人所得税和1%~2%的土地增值税。通常,这些税费都会被转嫁给购房者,严重影响了消费者购买二手房的积极性。国家减免部分税费后,购房者一般可以节省各项交易税费1000元~2000元,尽管数额不大,还是具有一定的诱惑力。最近,前来咨询的购房者比前几个月已有所增加。(记者 宋玉峰)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