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成交回暖:反弹还是反转?

2008年12月09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受减税、降息等利好政策的刺激,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今年以来罕见的回暖迹象。11月,北京、上海、深圳商品房的成交量环比均有五成左右的涨幅。受此影响,A股房地产板块表现相对较为强势,11月份跑赢上证指数10.53个百分点。那么,近期楼市成交量的回暖,究竟是市场持续“探底”过程中的反弹,还是就此反转进入上升通道?

  业内专家指出,仅凭11月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环比数据,还难以得出楼市将走出低谷的结论。首先,地产新政比如契税减免,主要是11月后生效,这使得大部分原计划在10月实现的购买需求,推迟到了11月份,从而导致了环比数据出现“井喷式”增长。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在11月前两周集中释放,便说明了这一点。其次,房地产市场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低迷后,成交基数本身已经很低;环比增长五成后绝对值依然很小,成交量的同比降幅还在四成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房地产市场的另一重要变量,房价的调整是否到位,还存在很大争议,这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真正回暖的重要因素。

  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最近举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过去两年,房地产价格高涨并带有泡沫,所以现在的市场调整是应该的,他同时认为调整还没有到位。

  就目前而言,房地产市场的两个指标预示着,整体楼市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一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和家庭收入上升的差距越来越大,已经到了一个剪刀差的比例;二是房地产市场库存越来越多,造成了大量的积压。这两个指标没有解除“预警”,市场便还会继续调整。

  另外,外围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前景不容乐观。有专家指出,如果在各种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下,宏观经济尚不能有效企稳,那么,居民的收入预期还会持续下滑,商品房成交量也难以持续放大。尤其是4万亿投资中,政府强调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这显然更不利于消化市场存量房。

  “不要误以为红叶是春天来临的象征,其实那是秋天,是进入冬天的标志。”对于上月出现楼市成交量转暖迹象,SOHO董事长潘石屹用“季节”作了一个隐喻。潘石屹认为,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不能过分乐观。高盛前日发表报告也显示,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销售前景仍不容乐观,波动的可能性很大,房价下行趋势不会很快扭转。

  从景气周期看,目前,房地产市场已进入“非景气”区间,重回景气周期不可能“一蹴而就”。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5%,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7.4%;全国购置土地面积和完成开发土地面积继1-9月首次出现负增长后,降幅进一步扩大,同比分别减少了5.6%和2.5%。

  数据显示,多数城市在11月后两周的成交量已经有所回落。而进入12月后的第一周,部分一线城市的日平均成交量又再次回落至9、10月份水平,楼市调整显然还没结束。(记者 林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