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小空间玩出大花样 巧施法术麻雀屋变大

2008年08月22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五大变身术即学即用

  小户型大空间·设计篇

  随着未来土地资源的紧张、年轻购房人群的增多,小户型的涌现势不可挡,其装修设计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小户型的房间不是很大,而且存在空间格局欠合理的问题,大多为狭长形或不规则的多边形,这种空间划分往往会给家居造成一种压迫感。不过,一旦经过设计师的魔术之手,你会发现:这里就像变形金刚一样,蕴藏着你想象不到的创意空间。

  家居的完美不是靠面积来衡量的,小空间也能玩出大花样。面对小居室,你不必放弃自己的“大理想”。小屋虽比不上大房奢侈,但通过精心的规划布置,空间依然可以充实和舒适自由,生活依然可以很幸福和惬意无比。在小小的天地里,怎样营造出游走自如的氛围,让空间变得开阔、明朗,而且还显得方便实用,需要的只是你奔放不羁的想象力和激情四溢的创造力。

  分身术:巧用隔断 灵活变换

  固定、僵硬的墙面隔断,容易使小户型的空间显得更局促。若想让狭小的空间既能体现功能区分,又不显得拥挤,最好的办法是巧用隔断,这样的阻隔手法能够令空间产生连贯性,还可充分利用空间。

  采用透明性强的隔屏、玻璃门或是植物、博古架、纱缦、竹帘来取代密闭隔断墙,不仅能增加视野的延伸性,还带来一种古朴典雅的气氛。而家具中的桌、椅、沙发、茶几、高低柜,都能够用来分隔空间。如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既用于会客,又作为卧室,就可以用沙发和矮柜来围成一个客厅,用矮柜和床来组成卧室。

  温馨贴示:借助照明器具,也可以采用灯光为隔断,通过用不同的照明度、不同的光源,来分割空间的设计。在小户型中,这种设计常会形成不同光感的空间效果,极具美感。

  挪移术:因地制宜 游刃有余

  小户型的空间安排上最好多一些可变布局,让家居布置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最方便的方法就是选择“可移动”物件。如果到处都是柜子,会减少生活的空间,与其如此,不如买一些可灵活移动,随时能做变化的家居,让空间变得更丰富、有趣。而比起传统的平开门,移动拉门更能节省空间,特别是时下流行的吊轨设计,使用在厨房里,不像以前地轨容易藏污,清洁起来十分方便。

  温馨贴示:造型简单、质感轻、小巧的家具,尤其是那些可随意组合、拆装、收纳的家具比较适合小户型。如折叠式的餐桌、椅,需要时可派上用场,不用时能隐匿无踪;又如两用的沙发床、壁柜床,白天收起当沙发,晚上放下当床铺,一举两得。

  采光术:通透自然 明亮宽敞

  明亮的空间会显得更宽敞。虽然自然光更多地取决于房间的先天条件,但在装修的时候,尽可能扩大窗户的面积,最大限度地迎进自然光还是可行的。而且最好别做天花板。天花板若没有杂乱线路就无须再做木制天花板,若不得已一定需要天花板,可只做局部天花板。此外,还可以使用轻薄的纱质窗帘,尽量减少人为对自然光的削弱。而室内的灯具,应该选择体积不大、造型简洁、光亮度较强的,位置要注重墙灯和台灯的搭配运用。

  温馨贴示:尽量少使用吊灯,可用筒灯、射灯、落地灯等不同亮度的灯光,还可以区分空间,而设计光线向上的灯具有提升屋内层高的效果。此外,在房间角落处最好增加地灯、落地台灯、夹式聚光灯等机动灯光,将主光源未及的部分凸显出来。

  迷幻术:玻璃镜面 空间无限

  利用视觉“欺骗”的作用,多安玻璃和镜子。明亮的玻璃隔板,很巧妙地让空间界定既独立又在视觉上穿透贯连;而镜子更是容易让人产生空间增多的错觉。如果在左右相对的墙面同时覆盖镜子,在视觉上会让人产生空间深度无限远的感觉。在低矮的天花板上覆盖一面镜子,则能够让居室在纵向空间上显得更加宽敞。

  温馨贴示:可以选择具有通透性或玻璃材质的家具和桌椅等。而像衣柜、浴柜或卧室的移门、折叠门,也可考虑镀锌钢板门芯的镜面设计,这样就不用再安装一面穿衣镜,又能起到延展空间的作用。

  调色术:浅色为主 简洁明快

  对于小居室来说,一般可选择单色或者浅色,这样的居室能给人以清新开朗、明亮宽敞的感受。如果你的居室面积狭小,一个最简单的装修方法就是可以大量使用白色:墙面、房顶、地面、家具、装饰品,大块的白色可以使居室空间变得简洁明快。当然,如果整个房间结构不合理,也可以通过不同色调的搭配,加以巧妙的“矫正”。如过于狭长的客厅,可在远方的墙壁涂上较深的颜色,就可以缩小空间的长度,让空间显得更为方正一些。

  温馨贴示:在整体色调选择上应该简约一致,尤其注重主色调的一致性,同一空间内最好不要过多地采用不同的材质及色彩,以免造成视觉上的压迫感,柔和亮丽色彩较适宜。(李震林)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