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7折门槛多多:银行的“画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利率7折门槛多多:银行的“画饼”?
2009年01月1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银行针对贷款者设置的房贷利率7折的种种门槛,其实是源于对未来盈利的焦虑

  本刊记者/周政华 文/刘洋硕

  2009年,北京“房奴”张卫华的经济压力将会稍稍减轻。

  自从去年初,31岁的张卫华从民生银行贷款35万元、分20年还清,买下位于北京南三环的一套二居室商品房后,每月他就不得不把一半多的工资——约2890元用于偿还房贷。不过,今年他的月供将降低到2150元左右,比之前省了近四分之一。

  月供的减少缘于两项费用的降低。

  2008年,由于中国人民银行的5次降息,张卫华今年的房贷利息已经从购房时的7.83%下调到5.94%,因此房贷月供减少了395元;1月7日上午,他又接到了民生银行客服人员的电话,得知从1月15日起,房贷利率将由原先的8.5折优惠,调低到7折,因此房贷每月又可少还345元。两项合计,张卫华2009年的房贷月供比上一年少了740元。

  2008年10月27日,为扩大内需,提振楼市,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幅度、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文件,宣布自当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此前,这一下限为0.85倍,也就是商业银行通常给予首套商品房购房者贷款利率8.5折优惠。但是否执行7折优惠利率,以及执行的对象的界定——新增房贷还是存量房贷——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称,这些将取决于商业银行,并非强制性规定。

  也就是说,并非所有贷款买房者,都能像张卫华这样,享受到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

  银行筑起优惠门槛

  中国人民银行的文件公布之后,张卫华们就开始翘首以盼,等待银行给予房贷利率7折优惠。

  然而,银行对此文件普遍采取了观望态势。直到2008年底,国有四大商业银行才基本敲定对首套房贷新贷款者7折利率优惠的基本政策,而存量房贷款能否享7折优惠的讨论则一直持续到2009年。

  2009年1月初交通银行、杭州银行率先推出房贷利率7折优惠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方才陆续跟进。而在门槛设置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审核标准也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

  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除中国工商银行外的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绝大部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共计14家银行,均宣布2008年10月27日前发放的房贷——也就是存量房贷利率给予7折优惠。

  除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宣布,无须贷款人申请,银行将通过内部的计算机系统,将30万以上额度的贷款利率从8.5折优惠自动调整到7折优惠外,其他大部分商业银行均设置了不同程度的门槛,须贷款人提交申请,等待银行审核。

  对于“存量房贷”利率的折扣评估,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做如下说明,“存量房利率调整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金融机构对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属于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的综合评估;二是贷款合同对于贷款利率调整方式的约定。金融机构应按原贷款合同约定条款,在综合评估风险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已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尚未偿还部分的利率水平。”

  银行设置的门槛主要集中在对贷款总额及时间、房屋面积,以及贷款人资质认定上。

  几乎所有银行都要求,所购房屋为第一套住房、贷款总额须30万以上,房屋面积在140平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

  《中国新闻周刊》致电华夏银行客服获知,该行规定申请房贷7折的房屋必须是首套自住房;总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商业贷款额度在50万元以上。办理时还需出示工资证明、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等。

  大部分银行对于贷款人的资格认定,主要强调综合信用方面。招商银行客服对《中国新闻周刊》称,对贷款人的考核综合信用度,除了信用卡、房屋贷款的还贷能力等的综合考察之外,部分城市可能会调取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的缴纳情况。

  此外,少数银行还将贷款人是否优质客户,与享受房贷利率7折相挂钩。

  浦东发展银行要求,须贷款金额500万元及以上,且借款人家庭净资产达100万元及以上,或借款人贷款金额与家庭净资产合计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才可按照7折的最惠利率标准予以调整。

  由于商业银行在房贷利率7折执行及判定上拥有自由裁量权,一些银行对客户抱持恩赐心态。“这次是我们行里给的优惠,不属于国家给的优惠政策。”北京银行阜成支行个人信贷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说。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