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热议楼市回暖:“买房热”能热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方热议楼市回暖:“买房热”能热多久?
2009年04月02日 13: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来,笔者走访了通州、顺义、望京以及三四环沿线包括普通住宅、别墅在内的多个楼盘项目,目睹了售楼现场的人潮涌动及成交活跃,而这场景恰恰契合了时下多方大力讨论的“楼市回暖”话题。房地产市场真的又要热起来了么?买房人是该“赶紧出手”还是“等着再降降”?针对“这一轮的回暖周期究竟能持续多久”,笔者采访了各方人士。

  ●积压的“刚需释放”有望继续催热楼市

  “1、2月份有这么多人买房,这是以往年份都没出现过的情形。”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谈起近来楼市热销时这样表示。

  他解释道:“积压了一年的刚性需求开始释放,这包括的不仅是首次购房的,还有改善型住房的人群。从统计数据上看,二月过后,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成交量暴涨,不单单是二手房的成交量翻倍增长,也带动整体一手楼盘的成交量上升。这次楼市转暖是全国性的,不是局部的,这也是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全国性的成交量反弹,客户信心渐增。估计积压的需求还能持续释放一段时间。”在采访中,多名业内人士也认为,本次楼市“回暖”热度将持续。

  ●观点:“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在采访中李文杰表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成交量出现了触底反弹后,以后总的说来也是一个逐步回升的过程,市场逐步复苏。原因在于,楼市2008年创了新低,全年都较为低迷,特别是在去年11-12月份达到最低点,那时很多楼盘即便降价也依然卖不出去。而目前看来,未来的楼市成交量及价格虽然还可能有反复,但是总体应该是走出低迷了。他认为,“暖与不暖”未必在于价格止跌回升的回暖,而在于市场交易量和活跃度的回暖。

  ●楼市整体出现“报复性下跌”不大可能

  “现在繁荣一阵子,过段时间没准大跌,要跌到更深的谷底,到时候再买不晚。”不少仍在等待出手的看房人持有类似观点。

  在协成机构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孙钰看来,近期北京一手房与二手房同时表现出的交易量上升是周期内的交易回暖信号,说明需求是大量存在的,却也并不意味着市场普遍意义上的全面好转,但从振奋市场信心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政府此前表示看,近期不会再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这就给了市场一个平稳发展的信号周期;而从近一年的楼市价格走势来看,多数项目经历了“量价齐跌”到“价跌量升”的局面,这说明市场在经历几轮价格调整之后也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稳定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个人认为,楼市整体出现报复性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不同区域不同项目仍会有不同的市场表现。”孙钰表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