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跳单”是否该双倍买单 法院看法截然相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跳单”是否该双倍买单 法院看法截然相反
2009年04月14日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过二手房的人都知道,看房要签“看房单”。但是大家往往忽视了上面的一个条款——“看楼后必须通过这家中介买卖,如果事后发现违约,则可要求买家赔偿双倍佣金。”如果你另请高明,用中介的行话说,就是“跳单”。

  4月上旬,本市法院接连审结两起买房人“跳单”引发的官司,不过判决结果正好相反。买房人为何频繁“跳单”?“跳单”后要不要赔偿双倍佣金?

  法院 对“跳单”的看法截然相反

  两起“跳单”官司都是买房人跳过先前带他看房的中介,转投别家签下同一套房引发的纠纷。不过,透过判决书却可以看出,两家法院对此的看法截然相反——一家法院认为,买房人不守信用,违反了看房时签署的合同约定,并判决买房人支付中介公司佣金3.6万元以及违约金3.6万元;另一家法院则认为,看房后只能通过该公司购买所看房屋,否则支付违约金的约定,剥夺了买房人自由选择中介机构和定价协商的权利,对买房人不公平,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因此,买房人不支付中介费和违约金。

  “跳单”纠纷在全国各地非常普遍。记者分析了全国几个知名案例发现,在这类“跳单”官司中,买房人和中介方的胜负基本是各占一半,法官的看法也极不一致。

  中介 不愿为他人做嫁衣

  “跳单”因何而起?记者随中大恒基的王小姐去看了一回房。

  “作为经纪人,要收集房源、带客户看房,一套房子往往要带二三十人次去看,一趟又一趟地跑,辛苦了半天,好不容易快谈成了,客户又嫌佣金不打折转投别家,我这不是给他人做嫁衣嘛。”王小姐说,这两年“跳单”情况在京城中介行业尤其普遍。

  以前房子都抢着买,佣金按房价的百分比走,一般没商量。近两年中介行业不景气,佣金打折成了竞争手段,或多或少都能谈下点折扣。大的房产中介虽然服务和专业水平都不错,但相应经营成本也较高,中介费用很难大幅打折。消费者频繁“跳单”,最后演变成了“大中介谈业务,小中介收钱”的怪圈。作为经纪人,碰上跳单,她只能自认倒霉。“真打官司,还不够费劲的呢。”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