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大中城市房价降1.3% 楼市回暖路仍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70大中城市房价降1.3% 楼市回暖路仍远
2009年04月14日 10:50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一些主要城市的商品房交易量扩大,使得楼市回暖之说沸沸扬扬。然而,从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房地产市场一系列最新数据来看,楼市回暖,可谓路漫漫其修远。

  成交量扩大是否意味楼市回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5059亿元,同比增长23.1%。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商品房交易量的扩大,说明政府鼓励住房消费的信贷政策、税收政策发挥的效果正在显现。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情景。”

  然而,成交量扩大是否意味楼市回暖?国务院研究中心专家任兴洲说:“相对于‘回暖’这个概念,我认为表述为住房的市场交易量明显回升更为准确。”

  任兴洲认为,判断楼市整体回暖和复苏,除了看市场交易量之外,还要看住房投资、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数据。“只有整个链条全都‘活’起来,才可以说楼市真正整体回暖了。”

  楼市部分统计指标仍持续下降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楼市的一些先行指标并未显现出积极活跃态势。

  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3月,房屋新开工面积2.0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2月扩大1.4个百分点。

  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3月,完成47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1%,而去年同期则是增长29.7%。

  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同比下降:完成52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3%,而去年同期则是增长11.0%。

  另外,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4,比2月份回落0.12点,比去年同期回落9.98点。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还是抱有谨慎态度。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上述先行指标的下降,必然会影响今后一个时期的市场供应量,同时对当年投资的规模、GDP的增长、相关行业的发展和就业率等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此外,从目前成交的住房户型来看,以中等偏小的户型为主,这表明需求主要来自2007、2008年高房价条件下被抑制的真实住房消费需求。

  专家认为,相对于这种自主性住房需求而言,楼市的真正繁荣还是要体现在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大量释放。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