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明年下降?值得期待不值得振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房价明年下降?值得期待不值得振奋
2009年04月02日 11: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北京大量保障性住房将上市,届时房价会真正下降”。前天,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表示,目前北京的房价还处于增幅缩小阶段,真实的房价其实仍在上涨。(《京华时报》4月1日)

  这个结论看似正确,但又让人无奈。一年时间并不长,但对于很多急需用房的消费者来说却又是漫长的。而一年后开发商会不会又有什么新花样来对抗政府的调控还未可知,因此,这个结论或给消费者一些期待,但还难以让人感到“振奋”。

  从目前情况来看,政府用保障房调控房价是必要的。虽然某些利益集团以政府 “干预市场”为由反对保障房,特别是反对限价房,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市场的无形之手实际上是被开发商刻意“扼杀”了。百姓期待市场的理性回归已经很久,却仍然难以等到房价的真正回落,而某些地方的房价甚至依然在逆势上涨。

  房地产大佬任志强一方面承认房地产利润可达80%,但一方面又称房地产业平均利润只有8%,否认有暴利。这看起来很像是狡辩,而实质是房地产成本构成的不透明,消费者到底承担了哪些不该承担的成本乃至腐败成本,开发商讳莫如深。诚然,逐利是商人的天性,但并不意味着追逐暴利也该是商人的合理天性。

  也许,某些开发商面对保障房的即将上市,心里会盘算着:我就这么死扛着,等你的保障房都卖完,我继续涨价,而你的下一批保障房上市,又得好多年。笔者倒是不担心个别开发商会有这种想法,根据囚徒困境的博弈理论,那样是扛不住的。可令人担心的是一群开发商形成如此“共识”,实际上也就是以垄断同盟的态势对待政府调控。如此一来,保障房的调控即便能起作用,也是“千年等一回”了。

  当然,如果保障房能源源不断地上市,一波接一波,那么,房地产商的这种同盟也会瓦解。只是,这样的局面对房地产发展果真有利吗?真正要繁荣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必须取信消费者,一是成本公开透明;二是重建房地产行业的商业伦理,摒弃“暴利为王”心态,摒弃一些不正当竞争、暗箱操作;三是尽快出台《房地产市场反暴利法》。

  总之,笔者希望保障房的上市是一剂催化剂,能促使开发商从政策层面、民生层面、行业理性发展层面进行反思,从而断了一味追逐暴利的念头,理性定价。(欧木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