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争辩之声更加激烈 经济了谁适用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争辩之声更加激烈 经济了谁适用了谁?
2009年08月25日 10: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既非完全市场化,又非完全政府保障,性质略带模糊的经济适用房(简称:经适房),因暗藏寻租空间,自推出后便争议之声不断。而今年一些城市相继出现违规摇号,出租、弃购经济适用住房等现象,使各界对经济适用房是否还应继续存在的争辩之声更加激烈。

  建经济适用房,政府初衷是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它顾名思义应该有两大好处:经济性和适用性。所谓经济性,是指住房的价格相对同期商品房,适合中低收入家庭的负担能力;所谓适用性,是指在房屋的建筑标准上不能削减和降低,要达到一定的使用效果。

  就像一枚硬币有两面一样,经适房在给一部分中低收入阶层带来住房好处的同时,也暴露出它在审核、分配、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不经济、不适用的现象。作为相对稀缺的住宅产品,经适房在规划、建设、销售和转让过程中,如果做不到全程公开透明,就难以避免暗箱操作,最终使其沦为权力寻租的对象。

  北京:蛋糕还是鸡肋?

  作者:【实习生张昊北京报道】

   8月21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时代新苑限价商品房项目配售的通知》。这个通知意味着,海淀区像小周这样的2883个“申请一居的普通户”又一次无缘限价房配售。

  小周2006年大学毕业后分到了北京的一家国企,由于小周的单位为他落实了户口,跟上百万在北京打拼又没有取得北京户口的“北漂”们相比,小周多了一个希望——限价房。不过,让小周无奈的是,每次申购限价房,他都会被一些“莫名其妙”出现的“优先户”挤到了后面。

  限价房是北京市目前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形式。在今年北京市推出的1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中,限价房占到了9个,其余4个为经济适用房,而已售经济适用房因为出现了较普遍的出租现象已经引起了各界的争议,于是北京市建委将保障性住房的重点转为限价房。实际上,在大多数人看来,限价房同经济适用房十分相似,申请程序基本一样,只不过限价房价格稍高,但是惠及面更广。小周说:“我还是把限价房当作政府给我们的福利,我相信政府是希望解决我们的住房问题的,只不过这块蛋糕想要的人太多了。”

  同样,经适房的问题不仅出现在配售资格的审定环节,全国各地还发生了多起摇号环节出现“连号”的事件,就是在最后的选房环节上也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北京“土著”小王前两年由于拆迁直接进入到一个经适房项目的选房环节。在选房现场,小王发现她的号码居然后移了5位,这就意味着户型和朝向较好的房子将要被“插队”的人选走。之后的场景更加令小王不可思议:在选房的末尾,出现了疯抢房源的现象,场面十分混乱。“而且,现场的工作人员根本就不管。其中的一个工作人员还对我说,如果我不要他就马上卖出去。”小王对那个场景至今记忆尤深。

  已经有多位专家学者对现有的保证性住房政策提出了质疑。8月21日学者叶檀撰文指出,保障性住房目前出现的问题在“法治和市场均不完善的环境下,很难根治。靠加强监管、靠增加工作人员解决这一顽疾,并不现实。”经济学家茅于轼也因为一直主张叫停经济适用房而引起激辩,他上个月在一期凤凰卫视的节目中说:“经济适用房的毛病就是,它认为有钱人能买房、没钱人不能买房这个市场是不对的,需要纠正,但是这根本纠正不了。政府应该帮助那些最困难的人解决住房问题,那是廉租房,而不是经济适用房。满足每个人对住房的占有欲,不是政府应该做的。”

  “或许,限价房本身就是个鸡肋。”小周对记者说。小周的工作地点在北京的南三环,小周妻子的工作地点在东四环,而此次时代新苑项目位于北五环之外的昌平区东小口镇。“就算这次能买到,我也只能租出去,用那个房租补贴我在城里的房租。好在限价房跟经济适用房不同,限价房是允许出租的。郊区的房子我还是需要的,我将来要把我的父母接过来,可以给他们住。”正是基于这一点,小周判断,北京的房价不会降,“我这种情况太多了,多少房子都能卖出去。”

  小周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年底之前买一套房。他一面对限价房还抱着一线希望,一面开始关注商品房和二手房。“没房子就不能要孩子,不能让孩子也跟着一起受罪。”小周还打算在40岁之前买第二套房,他要把他的父母接到北京来。“那你这一辈子,好像就是为了两套房子在奋斗,”记者对他说。“那不是很正常吗?”小周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