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建委:“墙脆脆”存在监管真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海淀建委:“墙脆脆”存在监管真空
2009年09月05日 08: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首个两限房瑞旗家园出现‘墙脆脆’”追踪

  针对住总集团表态因奥运期间赶工导致瑞旗家园“墙脆脆”质量问题发生,昌平及海淀两区建委均承认,由于该项目在去年从海淀转至昌平,赶工期间瑞旗家园存在监管真空。

  “问题阳台”均在此期间修建

  前日,住总集团公布了对瑞旗家园房屋质量的复查结果,500余户“可疑对象”中25户阳台隔断需拆除重建。(本报昨日报道)

  住总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奥运期间北京市禁止运入建筑材料,为保证工期,施工方住总六建公司采用现场搅拌混凝土的方式修建阳台隔断,导致部分阳台隔断强度不均,未达设计标准,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监管环节出现漏洞。

  昌平区建委总工程师苏贵峰说,该项目在2008年9月下旬办完交接手续,昌平区建委从10月份开始对该项目质量进行监督,此前质量监管由海淀区建委负责。

  海淀区建委质量监督站站长闫海泉说,由于该项目地处昌平区区划范围,奥运前夕已经办理项目移交手续,同时海淀区建委不再对该项目质量进行监管。闫海泉表示,在8、9月份办理移交手续期间,项目质量的监管处于真空期,而500余户问题阳台均是在此期间修建。

  业主质疑监理公司是否尽责

  闫海泉表示,虽然两区建委在项目移交期间存在监管真空,但工程的监理单位仍在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对于监理单位应如何监督施工环节,闫海泉表示北京市住建委的相关规定中有明确要求。

  在北京市住建委的网站上,仍保留着国务院2000年1月30日颁布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条例》规定,监理单位应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不能在工程上使用。

  部分小区业主对此提出质疑,称现场搅拌的混凝土不符合设计要求,仍被使用到阳台隔断上,表明监理单位未尽到相应责任。

  瑞旗家园监理单位为北京中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与其取得联系。

  - 表态

  “长城杯”主办方关注问题楼盘

  北京市建质协要求住总六建公司书面说明情况,表示调查后提出处理意见

  本报讯 (记者段修健)昨日,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简称北京市建质协)工作人员表示,已要求北京住总六建公司,就参评楼盘出现的相关质量问题做出情况说明。

  近日,两限房瑞旗家园D26区3号楼的阳台隔断出现酥脆等问题,该楼曾获北京市建质协评审颁发的“长城杯”金奖。

  昨日上午,北京市建质协工作人员江海洪说,协会目前已经获知D26区3号楼等获奖楼座出现的质量问题,并已要求负责施工的北京住总六建公司上报书面情况说明。

  她介绍,住总六建公司方面曾给协会回复,需对小区进行全部检查,才能获知问题的涉及面和严重性。目前尚未收到该公司的相关说明材料,协会将对其督促。

  北京市建质协方面表示,根据施工方上报的情况说明,协会将进行调查,而后提出处理意见。

  根据北京市建质协网站公布的“长城杯”评审办法,评审结果公布后,工程若发现严重质量问题,核实后将撤销其荣誉称号,收回奖杯和证书。

  - 进展

  小区多名业主要求入户鉴定

  本报讯 (记者贾鹏 实习生喻亚)住总集团前日表示将在瑞旗家园内设置回访维修接待办公室后,昨日多名业主要求入户鉴定。

  1号楼2单元的业主樊先生的妻子说,昨日已经到维修接待办要求入户检查。发现厨房阳台的强度没有达标。

  樊妻说,工作人员表示,零散的维修可能破坏楼体的保温层,目前施工方正在制订统一的维修方案,方案要经过上级批准后才能实施。

  樊妻表示,自己所在单元至少有七八户业主要求鉴定。对于住总集团此次善后工作,她表示基本满意。

  业主付先生称,希望能随时将复查结果和维修方案张贴公布。 (记者贾鹏 实习生喻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