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房企集体吸金 300亿拿地款转攻二三线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大房企集体吸金 300亿拿地款转攻二三线城市
2009年09月28日 11: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科的融资方案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昨天万科回应本报时多次重申,早在去年年报中,万科就表示今年可能进行一次股权融资。

  万科A(000002.sz)27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公开发行的方式增发不超过现有股本8%的股份,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净额不超过人民币112亿元资金。其中92亿元将投入14个住宅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剩余20亿元则将用于充实公司流动资金。

  受此影响,昨天万科早盘低开2.74%,报10.65元,全天在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之下调整,收盘下跌2.28%,报10.70元,但降幅有所收窄。

  申银万国认为,公司全年可动用获取土地的金额基本在300亿左右,此次融资若能顺利完成,公司可利用获取土地资源的资金将进一步大幅提高。

  “万保招金”悉数启动融资计划万科92亿分投14个项目

  万科总裁郁亮在今年的中报业绩推介会上回答投资者问题时就表示,万科“正在积极探讨融资的可行方案”,应证了融资计划的存在。

  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共有6家房地产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融资总额高达266.81亿元,排在各行业之首。其中,世茂股份(600823)融资约83亿元,保利地产(600048)募资78亿元,金地集团(600383)融资41亿元。招商地产(000024)拟以28.12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至此,“万保招金”均启动或是完成了新一轮再融资计划。

  在此次融资规模上,万科管理层显然做了比较多的考虑。目前公告公开发行预案的公司发行股份占原有股本比例平均值大致在20%左右,根据万科的融资方案,增发股份数将不超过发行前股本的8%。2007年万科进行公开增发时,融资额占当时公司总资产的比例约20.6%,而以万科2009年中期时的资产规模计算,此次融资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将不会超过9%。

  2008年,由于市场的骤然变化,使得万科放弃了融资计划。随着今年融资环境的改善,万科再融资启动为预期之中。上半年由于公开增发并未放开,所以万科推迟到下半年启动再融资,万科在年报和半年中曾多次提及商讨融资事项,申银万国认为,万科意图明显,仅等合适时机向市场公告而已。

  申银万国认为,融资完成或需要等到明年。此次万科发行股票数目不超过总股本的8%,总体来看,摊薄相对有限。申银万国判断,按照正常的审批流程,待股东大会讨论通过、上报证监会审批通过,公布招股说明书至少需等到明年年初。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此次增发规模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水平,再加上原有股东可全额优先认购,受到的暂时性的摊薄影响很小,对当年业绩的摊薄影响也会非常有限。从长远来看,融资对于推动公司发展和提高股东价值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根据万科的融资方案,此次募集资金中92亿元将分别投入14个住宅项目,其中既有天津东丽湖、深圳第五园等老项目的后继开发建设,也有重庆高新园H分区、I分区等今年刚刚获取的新增项目。

  而面对一些市场人士“圈钱”的质疑,万科昨天对记者表示,万科融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公司的发展,回报股东,和“圈钱”存在本质的不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