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猜想图:楼市救市任务完成政策或结构性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猜想图:楼市救市任务完成政策或结构性调整
2009年11月05日 16:2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刺激政策退出与否的不确定性之下,市场预期也呈现出多种可能性,房地产业再次站在了“岔路口”。

  2008年10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央行等多个中央机构罕见地同时推出刺激楼市的“一揽子政策”。此后,各地方政府积极跟进,以“北京15条”、“上海14条”等为代表的救市新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此为标志,房地产宏观调控由抑制向扶持全面转型。

  在全面的救市政策刺激下,2009年中国楼市的急速复苏令市场咋舌,成交量屡创新高,市场库存一扫而空。在充裕流动性和投资热情的带动下,地价、房价也一路走高,全国各城市“地王”频出,房价亦再创历史新高。

  如今,一年时限即将过去,一些救市政策也面临存废选择。市场在“优惠政策退出与否”的不确定性下,再度变得微妙起来。

  同时,与住房消费优惠政策取消预期一起出现的还有对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预期。在资产价格持续走高并出现泡沫化迹象的背景下,未来的宏观政策将如何定调,宽松货币政策是否酝酿退出,都备受市场关注。

  未来两个月,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内的一系列重要会议即将召开,为明年的经济政策定调。在此时间节点,总结这一年政策的得与失,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或许能够为未来的房地产业的政策制定提供经验与教训。

  基于此,本期专题试图从住房消费、房地产开发资金和土地三个层面的政策走势入手,解析刺激政策是否退出以及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力图梳理出未来政策变化的可能路径。

  救市任务完成政策或结构性调整

  “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而政策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近日,这样一则媒体报道颇受市场关注,并引发种种猜测。

  尽管央行新闻处回应为“不予证实”,但这已是市场猜测优惠政策退出以来,最为明确的一则报道。

  据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他们也听到了类似传闻,虽然还没有接到任何正式文件和指导意见,但是消息来自银行领导层面,“应该不是以讹传讹”。

  去年10月底,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央行曾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至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这就是市场上通常讲的“利率优惠政策”。其实,这个政策仅仅是当时一系列的救市政策中的一条。其他还包括降低商品房交易契税、变相放松二套房贷、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二手房营业税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业内普遍认为,这些楼市的优惠政策,在楼市复苏回暖的过程中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其刺激楼市消费效果明显。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都有着大幅提升,甚至创下近几年的新高。直到8、9月份,因房价过高,成交量才出现回落。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583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44.8%,销售额达27532亿元,同比增长了73.4%。

  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些优惠政策今年圆满完成了救市的任务,激活了市场需求、促进成交量大幅增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