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控制房价,究竟有无办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京报:控制房价,究竟有无办法
2010年03月09日 02: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我看两会之“控制房价”

  一方面,政府承诺“将房价控制在合理价位”,另一面,舆论却对房价一致看涨。如此扑朔迷离,民众该相信什么?

  房价依然是“两会”最大的热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今年控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提出四点建议,此前还表态“本届政府一定能够将房价控制在合理价位”的承诺,更是给了民众莫大的鼓舞和信心。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尚未建立有序的竞争秩序的语境下,用完全市场经济的供需法则来解释中国的高房价其实没有任何意义,民众用朴素的常识认为,控制房价的关键在于政府的决心和具体措施。但随着这两天会议展开讨论,关于房价的一些言论却给民众刚刚燃起的期望泼了一瓢冷水。

  先是住建部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态:“总理都说了,房价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程度,这是必须得做到的,……肯定行!不行也得行!”并且提出了遏制房价上涨的三个主要措施。然而刚过一天,住建部副部长却在记者招待会上大倒苦水:“住建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很少,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几乎将部长的表态否定了一半。而在3月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住建部部长对于未来的房价并不乐观:“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

  我们注意到,住建部部长是在回答记者关于地方土地财政模式时做上述回答的。这事实上又回到了前几年关于房价成本的争论,房地产的暴利,究竟是政府,还是被开发商赚取。对于这个问题,最近有两个“权威说法”令人灰心:一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说“哪里是房价高,明明是地价高”。另一个数据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给出了答案,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和收费多达62项,“部分项目的税费已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

  这两条,很显然,用“权威说法”说明了“土地财政”的真实生态。在地方政府对“卖地”和房地产具有如此巨大依赖的情况下,要让房价掉下来,首先不干的肯定是地方政府。这是民众对于政府控制房价没有信心的关键所在。其实,对于目前畸高的房价,各界异议不大,大多认为不正常,但对于房价还会不会上涨,很多人则认为会上涨,而最有力的理由就是认为政府不会真的打压房价,这种博弈一方面让开发商不断制造房价上涨的恐慌,另一方面削弱了政策的公信力和权威,从而形成一种古怪的“集体行动的逻辑”:房价一致认为很不正常,却又一致看涨。

  特别是,最近预言房价要跌去30%的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更是炮轰某官员“住着300平的房子,还说自己买不起房”,更是给人们展示了房价不合理的另一个制度层面的解读。官员和精英阶层尽管买不起房,但依然可以通过特殊的通道住上大房子。可见,房价不合理,除了土地财政作祟之外,更有官员个人的私利在里面。这种利益的纠葛更让房价的未来扑朔迷离。

  从发改委主任在记者招待会上极力撇清“四万亿投资”和高房价的关系也折射出:起码中央政府对房价不合理的认识是肯定的。他说:“四万亿投资没有一分钱流入房地产”,真实与否,自有公论,至少在目前,没有一个官员敢于公开力挺目前的高房价。

  归根到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四条措施都是好政策,而效果如何,的确取决于有关官员是否身体力行,还是“阳奉阴违”?

  □马光远(学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