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曹玉书认为楼市调控不影响经济基本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曹玉书认为楼市调控不影响经济基本面
2010年05月10日 06:2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短期看,楼市调控对经济增长会有影响,但不会很大。”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快人快语。

  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0%,能带动建筑、建材、家电、装饰等数以百计的产业发展和大量就业。“调控政策带来楼市降温,显然会对经济增长有影响。”曹玉书坦言。

  “不过,这种影响比较有限”,曹玉书分析说,首先,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大幅放缓。按现行统计口径,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体现为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计入投资需求;购房消费不再重复统计计入消费需求。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地产市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有相当强劲的发展空间。“多数开发商都看好楼市前景,加之资金充裕,2009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量超过1.7万亿元,远高于2008年的5855亿元,因此开发商不会因为近期的调控而放弃房地产投资”,曹玉书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5.1%;最近,北京房山区的一块居住用地因报价过高、超出政府预设上限而‘流拍’。这些数字和例子都说明房地产投资不会明显放慢。”

  另一方面,政府在调控楼市的同时,将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300万套。“保障性住房投资的上行,将有效‘对冲’商品房投资可能出现的下行。”曹玉书说。

  其次,其他类型的投资将填补房地产投资可能出现的下滑。受企业盈利预期向好等因素影响,制造业投资开始提速,一季度增长了25.8%。出口好转也会刺激相关出口产业的投资,通信与电子设备行业投资增速已从1至2月的21%提高到一季度的34.9%,比去年底高出28.2个百分点。更为突出的是,时下各地扩大投资的动力很强。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今年投资需求仍将较快增长。

  此外,本轮调控强调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这将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缩小贫富差距,从而显著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如果房价出现回调,老百姓买房后剩下的钱就能多一些,可以用于其它消费,带动消费需求的增长”,曹玉书说。

  “从长远看,楼市调控有利于为楼市降‘虚火’、增‘实劲’,促其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改善民生和防范金融风险,这些都对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利莫大焉。”曹玉书说。

  曹玉书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面临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加之宏观调控政策、整治地方融资平台、加强投资管理、世界经济增长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今年经济增长很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我建议,在调控楼市的同时也不妨加快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样一来,‘后低’不至于过低,并且还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