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11月12日,由北大资源集团举办的“新文化社区”主题沙龙再次召开。本次沙龙以“住在文化里”为主题,着重探讨时下公众物质生活水平提升度与精神生活满足度的差距,文化活动远离公众生活的原因。旨在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提升,探索一条以社区为载体,以设施营建为渠道,以高校文化为内容的复兴之路。

  中新网记者在对部分社区居民的采访中了解,当前人们的社区文化活动较为匮乏,但是普遍具有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和愿望。针对社区居民文化活动匮乏的现状,已经有房企着手打造带有“文化味”的“新文化社区”。

相关报道
最新报道
北大资源新文化社区主题沙龙现场
  • ·环节一 调查:你最近一个月都参加了哪些文化活动?
  • 文化不是文化人的文化,而是普通大众的文化,中新网记者在一些居民社区当中进行调查采访后发现,从年龄层次上来说,目前中老年人文化生活更加单调匮乏一些,大多聚在一起聊天、打牌、下棋。进行业余文化活动的场所设施不够便捷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主要对一些老年人来说,由于晚上或者什么时间很远的地方看一场演出,目前来说是很不现实的。未能参加文化活动的原因是什么呢?从这个调查结果发现,除了票价贵是一个原因,因为是微博调查,年轻人参加比较多,票价贵占了40%的份额。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没有时间,第三是路程远不方便。
中新网财经中心副总监 段红彪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主任 张宜春
主持人 赵为民
  • ·环节二:社区应该进行什么样的文化,社区文化应该怎样做?
  • 因为资源集团想在社区文化方面进行尝试,能够把更多的文化带到社区里面,能够让社区的居民感受到文化的魅力,领悟到文化的精神。关注中国文化的现象,觉得文化有点供不应求,就希望我们能够大力发展文化。当然这是总的看法,但是如何做,我想今天讨论更多应该是回到社区文化上,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说北大的徐老师也搞过一些夏令营,很受大众喜欢,看似考古是曲高和寡的事情,他们办了以后,群众都能接受,特别是青少年的朋友也能够开始产生兴趣和热爱,这就是文化的培植和文化的扶植。
北大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 徐天进
蓝创集团副总经理 李义
新地产杂志主编 张文豪
观点碰撞
现场嘉宾讨论热烈
  • ·环节三:是否应该尝试更广泛地调动群众对文化的热情?
  • 新文化里面作为北大的企业,我们也可以借鉴新文化的内涵,什么叫新文化运动,就是对过去的反思,对未来的创造,开先河,敢于尝试,这些精神里面可以融入社区文化当中,但是我理解新文化社区最重要就是要提倡新的观念和新的生活方式,让大家在这个社区里面生活得更加幸福,这也牵扯到如何理解文化?文化有狭义和广义一说,我们一谈到文化更多是指影视、动漫、演出、甚至还有一些游戏,就是文化部规定的那些东西,但是说我觉得那些文化是狭义的文化,文化应该更加的广泛,文化的本质实际上是思想,它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体验、一种感受,或者说是一种品位。
21CN经济报道GNH研究中心主任张翔
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刘戈
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 林渊
  • ·环节四:北大资源集团“新文化社区”的实践意义
  • 当别人选择你们的楼盘选择小区的时候,他可能会觉得有所企盼,觉得住在这个地方可能有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可能是由于这些原因。在外地直接拿北大资源名字在做,我觉得很简单,直截了当。我们需要一个活动中心,需要一个广场,它承担像教堂、庙一样,就是公众的聚集,像北大三角地也好,它是聚集的地方。如果一个社区做到大家都喜欢,商业上一定能取得成功,很多社区的购买是推介购买,自己的朋友,根本不是靠广告,我喜欢这个社区推荐我的朋友购买,推荐我的亲人购买。
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刘戈
北大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
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 林渊
北大资源新文化社区主题沙龙现场
相关报道
  • ·象牙塔到社区 文化教育资源利用新模式
  • 当各界还在为“高校游”的大门是否应该敞开而争论不休的时候,已经有企业开始探寻如何将高校的文化理念和教育资源直接引入我们的生活当中。
  • ·没有围墙的大学离中国有多远?
  •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中国人向来有游学的传统,而今,游学却被简单异化成到大学一游。于是,北大清华等著名学府门前,便常可见游人如织的景象。
相关报道

  文化介入,用文化武装城市,用文化丰盈社区,用文化充实市民。文化产品、文化项目,将成为下一轮公众消费需求集中爆发点。为城市社区植入文化软实力,今天仍被中国房地产行业集体忽视,以资源介入中国城市社区文化再造,北大资源责任在肩当仁不让。

北大资源集团
北大资源集团依托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是专业从事房地产开发、教育投资、商业地产运营和物业经营管理等业务的综合性房地产控股集团。依托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定位于资源整合型城市运营商,致力于成为中国特色城市运营模式的开拓者和领跑者。
企业背景:源于北大 承于方正
    北大资源集团依托北大和方正的教育、医疗、科技、金融等资源,提升自建项目的社区生活品质和城市价值,开发的项目涵盖城市运营、住宅、写字楼、酒店、商业、科技园、工业园区多种类型。
企业定位:资源整合型城市运营商
    整合资源开发建设观念领先的新文化社区,以文化贡献社区和城市,以资源整合为城市社区配置民生服务体系(教育、医疗、金融、IT等),创造全新的城市运营与社区开发模式。
产品定位:新文化社区
    秉承北京大学新文化传统,在中国城市构建注重知识文化的、注重人文设计的、注重居民共建的、注重自然生态的新型文化社区,提升中国城市社区的文化生活品质。

  “北大资源大讲堂”打造了“一所开放的大学”,在举办地重庆的收视率超过了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北大文化之夜”被外界评价为“一场音乐的盛会、一场文化的交流、一场视觉的碰撞、一次幸福的传递”;“北大名人书画展”被参观者誉为“与北大名家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北大资源集团致力于成为一家有价值观(相信文化的力量)、有追求(以文化运营城市社区)、有承担(新文化社区)、有资源(完善的民生体系)、有执行(注重知识文化、注重人文设计、注重居民共建、注重自然生态)的城市运营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