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0.27% 降息鼓励住房信贷

2008年10月09日 10:3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8日)公布:从今天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利率也作相应调整,但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72%;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均为中央银行最具影响力的货币政策工具,“双率”齐降,10年来罕见。

  政策转向保经济增长

  背景显示,这是自1999年底起,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2002年2月起,央行6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这是央行在一个月时间里第二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一次降息是在9月16日。与上一次相比,央行本次政策调整更为彻底:上一次只下调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保持不动。上一次只下调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大银行不下调。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前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昨日指出:如果说上一次降息还是试探性的,那么本次政策调整标志着货币政策的彻底转向。去年底,国家的宏观调控取向为“防通胀、防过热”,制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到今年中,政策转变为“防通胀、保增长”,货币政策出现局部的放松。赵晓认为,鉴于国外经济形势的恶化和国内经济的下滑,今后宏观调控将转变为全力保经济增长。

  降息鼓励住房信贷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欧美发达国家出现了信贷萎缩的情况,这将直接拖累国家经济增长。可以看出,当前在中国经济的众多问题中,通货膨胀问题的地位已经下降,而信贷萎缩问题的地位上升。为了防止信贷萎缩影响经济增长,央行有必要通过降息刺激信贷。

  与上一次降息相比,在本次降息中,长期利率的下调幅度更大。上一次,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的下降幅度仅为0.09个百分点,而这次为0.27个百分点,是上次的3倍。此外,本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幅度也更大:上一次,5年期(含)以下的降幅仅为0.18个百分点,5年以上为0.09个百分点,这次均为0.27个百分点。

  赵晓认为,长期利率下调幅度扩大,传导的政策信号是鼓励经济体进行长期借贷,从事长期投资,同时鼓励住房信贷。

  银行盈利影响不大

  自本周以来,在降息预期的影响下,银行股连续下跌。李稻葵指出,在A股市场上,银行股是重要的权重股,其下跌将拖累整个大盘,而本次降息对银行盈利的影响不大。这是因为,我国银行的主要盈利来源是存贷款利差收入,在本次降息中,存贷款利率的下调幅度相同,存贷款利差保持不变。在上一次降息中,仅下调贷款利率而不调存款利率,存贷款利差被压缩。

  今起暂免征收利息税

  距上次利息税下调仅仅过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调控部门再次针对利息税出台新政。国务院昨天决定,从今天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过去的一年物价持续在高位徘徊的新情况下,为了稳定物价并扭转“负利率”的局面,国务院决定,自今年8月15日起,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将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不过,经济学界对于取消利息税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歇。事实上,国务院此次免征利息税,距上次利息税率调整也仅仅过去不到两个月时间。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鲁滨昨天指出,综合来看,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与暂免利息税对冲后,对于定期储蓄者的利息收入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他同时提醒说,由于此次活期存款利率并没有进行下调,因此,按照目前0.72%的活期存款利率,一个人存1万元的活期存款,在暂时免征利息税后,每年还将多拿3.6元利息收入。

  ●在存款利率中,除3个月期只下调0.18个百分点外,其他各期限档次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由4.14%下调至3.87%。

  ●在贷款利率中,除6个月期只下调0.09个百分点外,其他各期限档次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由7.2%下调至6.93%,5年以上由原来的7.74%下调至7.47%。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也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中,5年(含)以下由4.59%下调至4.32%,5年以上由5.13%下调至4.86%。

  ●此外,从10月15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0.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15.5%下调至15%。 (记者邢飞 李若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