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地产业界闭门研讨 业内人士称是救市先兆

2008年10月17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今日,消息人士透露,一场重要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形势发展座谈会”将要举行,对媒体是封闭的,谢绝采访。深圳部分房地产业界人士将此会看成是“深圳救市的先兆”。深圳市国土局对本报的官方回应是,“研究机构召集开发商、专家开会是他们的事,国土部门没有商量过类似的救市的事情,也没有召开过这方面的会议。”

  楼市低迷影响深圳整体经济

  此次座谈会如此受关注,也反映了当前深圳市场受到全国其他10多个城市的陆续救市影响,压力空前增大,呼声也越来越高。昨日,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又再次呼吁政府救市。据统计,今年1—9月,深圳二手房交易量和新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大降了70%和50%,如今的深圳市场已极度萎靡。

  “房价在去年非理性地爆涨,现在进行调整是正常的,但问题是调整时间太长了,又遇上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圳整体的经济发展就隐藏危险了。”王锋表示担忧。

  最近,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约29%。因此,房地产市场是否到了必须调整政策的地步?其是否会对固定资产投资带来影响?王锋认为,这是全国的数据,深圳的情况不一样。深圳市场经济发展比较成熟,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在近年逐渐下降,深圳的房地产投资目前还下降了3%左右。2002年,深圳的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达50%,但随后几年下降了,目前每年的投资规模在400多亿元上下,占比约30%左右,比较合理了。如果没有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房价在市场中的短期调整,不会影响到整体。但是,目前全球遭遇金融海啸,深圳楼市经过长达1年多的调整,却仍然没有回升迹象,这就让整体经济隐藏着较大的风险了。持续低迷的楼市,势必将把深圳的宏观经济降下来。因为,由房地产带动的巨大内需,现在是挽救深圳经济的“最稳定的支柱了”。

  政府救市的可能性有70%?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判断,政府应该正在考虑是否救市,出台救市政策的可能性有70%。观察人士认为,深圳政府的行动,取决于对两大现象的反馈。一是,国家“保增长”的意图已体现得越来越明显,而深圳政府历来对中央的动向比较关注;二是,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多个城市出台救市政策了,传言称得到中央默认,深圳还能不能顶得住?

  对此,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国世平认为政府屈服的可能性不大。国教授事务繁忙,本来他也接到了参加今日举行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形势发展座谈会”的邀请,但他因为有要事去不了。舆论盛传今日的座谈会是“深圳救市先兆”,但国世平没有这么乐观。

  “深圳政府现在很难做,面临着一个左右为难的困境”,国世平分析道,政府希望稳市,大运会等重要活动就要召开了;但另一方面,深圳今年的土地流拍现象很严重,连续4个月出现“零出让”了,深圳的财政状况不容乐观。虽然深圳的房地产投资占比30%,这也是很高的一个数字,其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还是较大。但摆在政府眼前的一个尴尬现象是,房价已经进入下降通道,政府即使要救市,没有巨额资金是做不到的。政府也不会过分地救,因为缺钱,让利让税都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需要自救。”

  在目前的行情下,国世平预计,深圳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可能更多是道义上的鼓励,即便是在部分政策上微调,也难以改变房价下滑的通道。当前,深圳楼市出现的问题,主要就是两个,一是房价太高,一是供大于求。国世平认为,这两大问题不解决,政府的任何举措,市场和消费者都不会买账。(记者卢先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