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方政府先行探路 两部委否认中央出台购房退税

2008年12月08日 17:0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10年前上海实行的购房退税政策如今在舆论层面掀起波澜。

  本报近日证实,此前媒体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正在研究购房退税政策的报道并不属实。住房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住房部并没有研究购房退税政策,“短期内也不会有相关政策出台”。一位财政部专家则对记者表示,目前财政部的2009年工作计划及减税规划当中,并没有购房退税这一项,“除非未来国务院有特别指示”。

  “但不排除地方政府依据自身财政实力和楼市现状自行出台。”上述财政部专家表示,国家层面统一出台购房退税政策并不现实,“操作上也具有很大难度”。

  尽管中央层面再无更明确的信息,但地方政府已经先行。12月4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重庆将出台购房退税政策,用于支持购房者首付或偿还按揭贷款。目前,该项政策的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当中,不久将正式公布。

  国家层面出台尚存难度

  上述财政部专家表示,如果全国实施购房退税政策,对于一些财政实力较为紧张的地方显然压力过大,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刺激力度也过大。“目前是否到了需要全面出台这样一个刺激方案的时候,还有待研究。”

  据记者了解,引起此番舆论风波的源头,是在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建议采取购房退税政策来拉动房地产市场。但消息人士表示,中央高层在会上并未对此有明确答复。

  购房退税在我国始于上海。1998年6月1日,亚洲金融危机导致楼市低迷,上海市出台了为期5年的购房退税政策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与减免契税、印花税有所不同,购房退税是购房者在买房后某段时间内,每年可获得上年度每月工资薪金、奖金等所得而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返还。这也意味着,个人每年薪金收入越高,购房退税的额度就越大。

  “购房退税能有效刺激中高收入人群的购房行为。”高盛高华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他以个人买房获得4万元的退税额度计算,2007年全国住房销售套数约为500万~600万套,照此计算购房退税国家一年将发放2000万~2400万元的退税红利。“这绝对是一个财政刺激的大手笔。”

  长江证券某分析人士表示,上海当时出台购房退税政策时,我国房地产业尚未完全进入市场化,和现在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大不相同。“若该政策在当前推行,财政成本过高,涉及的流程亦相当复杂。”

  “中央不可能退税,但地方政府可以。”易居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丁祖玉认为,1998年上海出台购房退税政策对楼市的提振作用非常明显,各地方政府可以根据自身的财政能力和楼市现状制定政策,“目前来说还是具有实施的可能性”。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购房退税可能不是中央政府统一出台,而是由各地方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出台政策,“但这只是一种猜想”。

  业界呼声高涨

  然而,学、业两界显然对购房退税政策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潘石屹透露,在11月19日的一次行业聚会中,“实施购房退税的方法被普遍提及”。

  易居中国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燕也对记者表示,她所接触的许多开发商都希望政府能在此时出台购房退税政策,因为“该政策此前在上海经过了有效的检验”。

  1997年是上海房地产市场最低迷的时期。统计显示,当年上海住宅销售面积仅为617万平方米。但自从1998年6月1日购房退税政策实施后,当年的住宅销售面积便达到1057万平方米,1999年突破1200万平方米。到2002年,上海商品房竣工和销售面积均突破了1800万平方米,且有供不应求之势。

  张燕的许多同事当时都身在上海,“退了十几二十万元的都有”。她表示,对于中高收入阶层,购房退税政策可以非常直观地享受到政策的惠及。

  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目前国家提出的9000亿元保障房计划更多地是针对中低收入人群,并没有出台针对中高收入人群的住房优惠政策,而“购房退税正好可以实现双管齐下的效果”。

  但杨红旭也坦言,目前整个行业、各个阶层人群都处于经济紧缩阶段,“购房退税如果实施未必能起到当年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购房退税政策刺激的显然不只是住房的刚性需求。根据上海市房地产协会的一份分析报告,2003年上海投资性购房者占全市所有购房者的比例高达30%。显然,在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的政策风向并未变动的情况下,购房退税可能带来的政策风险亦是决策层需要考虑的。(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魏洪磊 卢丹)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