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楼市调整未到位 房价再下调15%-20%才合理

2008年12月10日 08: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嘉宾:上海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尹伯成

  与过去几年的宏观调控形势不同,对于房地产业来说,2008年这一政策年经历了“从紧”至“松动”的过程。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大背景之下,拥有上下游庞大产业链的房地产,成为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主要关注产业。2008年的政策走势如何变化?政策焦点又在哪里?上证第一演播室请来业内人士,为网友做出解答。

  主持人:能否请尹老师先介绍一下今年的政策变动情况和趋势?

  尹伯成: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趋势,是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在2008年初,央行的货币政策继续“从紧”,总体基调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货膨胀。之后,通过货币、财税、贸易、土地等各项综合性政策的落实,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金融数据来看,经济增速已有平稳回落,这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加上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使得货币政策开始有所松动。但需要指出的是,政策基调对于房地产业并无变化。接下来,由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得中国也间接受到了影响。8月的CPI数据大幅下降,经济增长速度也有明显回落。随之而来的是,央行在9月份宣布4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并同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双率”齐降的重要信号已开始对房地产产生影响。

  与金融政策变化相适应的是,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思路同时开始变化。一方面,在商品房市场通过降息退税等手段,鼓励市场需求释放;另一方面,在落实中央十大政策措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力度成为首要之则。与此同时,各地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也在陆续出台。但是,整体政策基调并不是直面房地产业,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主持人: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有什么需要关注的重点?

  尹伯成: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加大住房保障投资建设力度,已成为今年房地产业相关政策的重中之重。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要求,2009~2011年3年期间,将增加200多万套的廉租住房、400多万套的经济适用住房,另外还有220多万户林业、农垦、矿区的棚户区的改造,这样,总的投资可能达到9000亿。也就是说,以城市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建立起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的住房保障体系。

  通过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完善,首先,可以进一步改善民生;其次,解决一大批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以增加内需;最后,如果今后3年内政策保障性住房投资在全国房地产投资比重上升,可拉动相当规模的房地产投资和上下游产业链投资,对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也有重要作用。

  主持人:请您预测一下,全国楼市何时才会真正趋于平稳?

  尹伯成:从目前中央政府及各地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来看,“救市”举措主要集中在赋税减免和降息方面,但从市场反应来看,还没有到真正活跃起来的程度。我认为,这主要还是由于开发商打折意愿尚不明显,依旧寄希望于新政能够扭转局势,由此导致市场观望气氛仍然浓郁。

  个人观点,楼市调整并未到位,目前的观望只是房价过度上涨之后的理性等待。一旦对某些政策实行放开,很有可能造成房价的继续上涨。我还是坚持原有的看法,房价应该再下调15%-20%才算合理,到时候就很容易引发刚性需求释放入市购买了。至于说楼市何时才会趋向平稳,从如今的市场态势来看,可能会到明年下半年有所恢复。(作者:唐文祺)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