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铁腕控房价:万科或因高遭罚 恒大却因低被查

2008年12月18日 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地方政府以铁腕手段参与房价调控的迹象在一些地方得到突出显现,但后果如何尚未可知。

  一边是有房企可能因为上半年高价销售而遭遇罚单,一边是因为下半年低价促销同样被查。可谓高也不行,低也不行。

  同样,有地方去年推出限价房以平抑市场房价,一度受到消费者热捧。但时隔一年,商品房价格已经跌破限价房价格,此前的购房者甚至以不收房的方式变相抵制限价房。以“类保障性”、低利润为目标的限价房政策遭遇尴尬局面。

  一系列现象反映的,是地方政府对房地产领域调控的政策有效性、前瞻性估计不足,以及匆忙出台新政带来的混乱与风险。

  数日来,恒大、万科等大型开发企业在南京遭遇地方政府调查,并可能获得相关处罚的消息甚嚣尘上。一边,有消息称,南京市物价部门已经向南京万科发出《价格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原因是万科光明城市花园部分房源销售价格超过核定基准价。另一边,恒大集团在南京开发的恒大绿洲则由于销售价格过低被查。

  根据上海证券报调查,南京万科确实收到南京物价部门开出的《价格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原因是去年以来万科光明城市花园项目售价过高。

  2007年4月,万科开始在南京销售光明城市第三期的8栋楼,借助一路上涨的房地产大势,彼时的销售价格最高摸至上万元。根据销售人员介绍,最后两栋位置最好的楼的售价一定上涨。但到了今年年中,最后两栋楼传出7000元至8000元的团购单价。市场曝万科楼盘已经违反南京一房一价的限价政策,不得不通过最后两栋楼的降价来打平均价。

  7月,南京物价局做出回复,称光明城市花园确实超过核定基准价格加浮动幅度,违反了政府指导价规定。随后,万科董事长王石亲赴南京与相关部门协调。更有法律界人士称,这一限价政策有违相关法规和市场原则。但根据目前情况,南京物价局还是照实开出罚单。

  截至发稿时,万科总部未就相关事件给予回复。消息人士透露,南京万科可能面临高达8000余万元的处罚金额。但另有南京地产界某知名人士透露,万科正在协调此事的解决办法,并有可能对这一裁定要求行政复议。

  另一边,恒大集团在南京开发的恒大绿洲花园同样受到相关部门调查。原因不是房价过高而是房价过低。有媒体报道,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称其为“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并担心其低价销售背后是资金链危机,最后导致楼盘烂尾。

  消息人士称,经恒大与南京相关部门沟通,已经澄清销售价格并非低于成本。“如果怀疑企业存在市场倾销行为,首先要查明是否已经低于成本,如果没有查清就公开评价甚至宣布查处,是对市场的误导。”一位市场人士评价。

  在价高与价低都要经受政府调查的情况下,市场人士表示,地方政府以此态度表态关注房价和民生的初衷是值得肯定,但行使政府权力与职能的前提是尊重市场规则。(记者 于兵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