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馆:水晶杯里挖井一眼看到智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智利馆:水晶杯里挖井一眼看到智利
2009年08月11日 17:29 来源:世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世博园将建起一个波浪般起伏的巨型“水晶杯”,杯中盛放的不是美酒、甘泉,而是智利人对未来城市的畅想。

  这个约3000平方米大小的“水晶杯”,就是被命名为“新城市的萌芽”的智利馆。馆中将“挖出”几口神奇的“深井”,里面展现出地球另一端的智利风土人情。

  “水晶杯”上建花园

  智利是第一个签约参展上海世博的南美洲国家,随后又大幅追加投入,将参展形式从租赁馆改为自建馆。

  从空中俯视,面积3000平方米的智利馆呈不规则的波浪起伏,智利馆的全程服务商、上海美术设计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利介绍说,智利馆的外形是个“水晶杯”,带有船在大海中航行的意象。

  智利馆的建筑主体由钢结构和玻璃墙构成,类似木桩的棕色长方体穿越整个“水晶杯”,其中一部分将构成智利馆的出入口。

  在展馆上方,是一个巨大的屋顶花园,和玻璃墙外覆盖的特制钢丝网一起,都能起到遮阳节能的作用。

  玻璃幕墙透光不透视

  智利馆的建设使用了大量U形玻璃,这种新颖的建筑型材玻璃横截面呈“U”形,具有透光而不透视的特性,保温隔热性能和隔声性能优良,比普通平板玻璃的强度高,有独特的建筑与装饰效果。

  因此,观众白天在智利馆中,无须借用灯光照明即可进行参观,而从馆外却无法透过玻璃幕墙,看到馆内的情形。

  这些U形玻璃中,可以掺入65%~70%的废旧碎玻璃,是典型的绿色环保产品。

  展示智利风土人情

  智利馆被命名为“新城市的萌芽”,智利政府世博总代表宋维和表示,智利政府在展馆建设和布展的投入将达六七百万美元,但智利认为,参展上海世博会不是一项花费,而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投资。

  智利馆的展示主题是“当今的城市格局必须适合人类发展的新阶段”,它旨在寻求人类为积累个人价值的自然倾向和其所处的社会条件的平衡。

  宋维和介绍说,智利馆将重点展示智利人对城市的理解,包括如何建造一个更好的城市、如何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智利馆的另一项展示内容是展现智利的风土人情,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体育以及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等。

  宋维和表示,智利馆将带领观众找寻智利城市的起源,探索人们相邻而居、和睦相处的理由。

  挖几口“深井”连接起地球两端

  在智利馆中,将“挖出”两三口神奇的“深井”。观众探头向井内张望,会看到地球另一端的智利风土人情。与此同时,无法来上海观展的智利人,或许也正在地球另一端的“深井”中,遥望着中国的美好风光。

  “假设在中国打一眼无限深的井,穿越地心,井的那一头可能就是智利。”智利政府世博总代表宋维和表示,从地理位置上看,智中两国可谓是“天涯海角”。为了让两国人民加深了解,智利馆想到了“挖深井”,他们希望以此来激发两国人民对彼此的兴趣。

  智利正考虑在自己的国土上建设一个小型的智利馆,同样设置几口深井,展现中国和亚洲的风情。“这不仅是我们的一个展示创意,其中还有深意,就是哪怕相隔再遥远,人们都会成为朋友,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事实上,智利和中国就是这样。”宋维和说。

  对于“深井”中具体用哪种表现形式,以及智利的“深井”将建造在哪个城市,宋维和说,要把惊喜留到最后。

  “巨蛋”里有一颗种子在成长

  智利馆“水晶杯”的内部将分为三个主展区,观众进入第一个展区,将能看到当今现实城市面临的种种问题,如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这里将有一个巨大的中庭,运用大面积视频技术进行展示。届时,观众在中庭向下俯视,可以看到现代化的城市。

  而中庭的上方同样通过视频技术,产生一个虚幻的窗口,一位智利儿童仿佛趴在窗口,和观众们一起看着变幻的城市。

  在智利馆的中央有一个巨蛋,这就是展馆的第二个展区。在以多媒体展示为主要手段的这个椭圆形展厅里,观众可以看到一颗种子不断变化,意寓城市的现状是可以改变的。

  最后一个展区是一个巨大的广场,将展示改善城市现状的措施、智利人对未来城市的畅想。在这里,一个不完全连接的环形大屏幕将构成一个虚拟大世界,带领观众一步步深入展览主题。

  复活节岛大石像或将亮相上海滩

  智利的复活节岛位于东太平洋,以其巨大的石雕像驰名于世。

  复活节岛上有1000座以上的大石雕像,或卧于山野荒坡,或躺倒在海边。其中,有几十尊竖立在海边的人工平台上。这些石像一般高5-10米,重几十吨,最高的一尊有22米,重300多吨。目前,这些石像的来源仍然是一个神秘的疑问。

  智利馆将展示一系列富有智利特色的事物,包括复活节岛和它所属的波利尼西亚文化。

  宋维和说,由于智利是产铜大国,世博会时,参观智利馆的观众将有可能得到独具意义的铜制小礼物。

【编辑:杨彦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