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示方案确定 5月正式对外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示方案确定 5月正式对外开放
2010年01月11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下旬,世博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矗立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两个中国最重大事件的标志物交融汇合,成为游客驻足观赏留影的新景观。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中新网1月11日电 备受关注的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示方案日前最终确定,展示主题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今年4月开始试运行,5月份将正式对外开放。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示方案全球征集活动始于2009年12月10日。此次征集的中国国家馆展示方案,主题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展馆可通过“生命之光”、“自然之美”、“生活之乐”和“文明之脉”等层面,诠释自强不息、师法自然、和而不同、厚德载物的中华精神。

  规划显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由中国国家馆、中国地区馆和港澳台馆共同组成。其中,中国国家馆的建筑面积为二万平方米,世博会后将被永久保留。据了解,中国馆一共分为三层,观众要乘电梯从上向下参观。

  在最高层,参观者首先看到的是一个360度环幕影院,8分钟的影片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进程。从影院里出来,就走进了一幅长卷,这是用多媒体形式投射出放大了数100倍的《清明上河图》,画中的人物和场景都会像动画一样全部动起来。参观完长卷,观众会走入一片绿色中。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部部长钱之厂表示,绿色反应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展望未来,城乡一体的发展远景。

  从第三层出来,观众将坐上一列轨道车,进入第二层,用一种轻松娱乐的方式,体验中国城市建筑和发展的智慧。

  在中国馆的第一层,将会营造出一场“低碳”体验,展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努力。钱之长表示,展现低碳的方式不光是说教式的,应该是沉浸式的,让观众自己能够体会,也能够感悟。

  据悉,按照正常的速度游览完中国馆大概需要40多分钟,春节前将会完全具体设备的安装调试,3月份完成布展,4月开始试运行,然后用一个月的时间来检验其接待能力和展示效果,5月份开始正式对外开放。

  按国际惯例,东道主中国的国家馆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中国馆的展示内容也将成为评价这一届世博会成败的关键指标之一。

  对此,上海世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博园的一大亮点,中国国家馆不仅承担着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还需传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的主题以及欢乐、和谐、幸福的生活理念,主办方期望应征的海内外企业、组织等提交更多的精彩创意和独特的展示方式。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