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变成现实:建设者眼中的上海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童话”变成现实:建设者眼中的上海世博会
2010年01月25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的世博园区,虽然还有九十多天才正式建成开放,但日益绽放的风采,已经使这里成为世界瞩目的地方。高密度的一个个场馆,将共同演绎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博盛会,见证一个展示各国文明文化的不朽“童话”。

  赵炯,上海建工集团世博会中国馆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他说:“中国馆已经全面进入布展阶段,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看着那早已熟悉的‘中国红’,我越来越有一种难舍难分的感觉。”

  2年多来,随着工程进展专业分包不断增加,每天需要赵炯去管理协调的工作纷繁复杂,包括技术、施工、安全质量等。“回首过去,有苦有累,更有骄傲。”

  高峰的时候,每天有5、6千名建筑工人在中国馆的工地上忙碌,30多台打桩机一起开工,场面非常壮观。“这样的工程,按常规起码需要3年。”中国馆的建设创下了许多“不一般”,包括当年打下第一根桩,当年结构封顶,“穿红”工程更是众所瞩目,方案足足酝酿了10个月,最终采用凹凸不平的“中国红”铝板,在任何光线下均柔和饱满,庄重典雅,完美演绎着中国人“心中的红”……

  “我从来没有干过这么困难的工程。”负责世博轴土建和装饰项目的上海建工集团第七建筑公司项目经理阴佳兴从事建筑行业已经30多年,从2006年11月开始勘察世博轴工程工地至今,他的印象是“挑战一个又连着一个”。

  “这长长的世博轴,就是我们工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建起来的,打桩几乎从开工延续到竣工,排水需要接长长的管道,由于没有外墙,人员管理、材料控制等都有特别的要求。”阴佳兴说,“最开心的是世博轴这么大这么难的工程竣工了,公司没有出一起严重事故。”

  经过1000多天的建设,上海世博园规划用地5.28平方公里上,将出现总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工程单体项目200多个的大型建筑群,形态内涵各异,其中相当数量的工程具有很高的施工难度。

  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当日,上海亚晶建筑有限公司经理张巨澜在园区内一直干到了傍晚,下班回家的路上,他在街头的迎世博活动现场拍了一张照片:“参加世博会的建设,是我最有价值的工作。”

  在参与日本馆装修工程的张巨澜眼中,采用了充气外墙的日本馆仿佛一个会呼吸的生命体,这也是在过去的10个多月中,吸引他和同事们最大的热情与精力的所在。“可以说,整个公司上下能调动的力量都投入了进来,我们的工作,能够通过世博展馆让世人见证参观,能够和人类的盛会联系在一起,这种感受是外人很难体会的。”

  在世博园浦西片区担任安全员的刘宏军有个心愿,等世博工地建好,可以带家人来看看上海。赵炯告诉记者:“从接受这个工程的头一天开始,我就认定要没日没夜地干,家庭也很难照顾到,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上高二的儿子来看看他爸爸工作的地方,看看中国馆,看看世博园。” (仇逸 杨金志)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