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特许商品藁城宫灯分期分批陆续运达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特许商品藁城宫灯分期分批陆续运达上海
2010年02月21日 16:11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藁城宫灯作为世博会的特许商品,已经分期分批陆续运达上海。虎年正月伊始,为了先睹为快,我们经特许进入藁城宫灯研制开发中心的生产车间,见识了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带给世人惊喜的藁城纸雕工艺宫灯。纸雕工艺宫灯可谓藁城宫灯系列中的精品,为了能够让它在“世博会上高高挂”,策划、设计人员在保持传统元素的前提下,结合上海世博会的特点,对产品进行了5次大调整,100多次小修改,从初稿选定到定型生产,整整用了一年时间。

  藁城宫灯历史悠久,它始于东汉,盛于隋唐。相传东汉光武帝刘秀定都后,为了庆贺统一天下之功业,在宫廷里张灯结彩大摆宴席,所挂灯笼华美精致,后制灯技术传入民间,艺人以藁城屯头村最多。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屯头,见到工艺精湛、玲珑别致的灯笼后十分喜爱,命人带回宫廷悬挂。从此藁城灯笼成为每年必备的皇家宫廷贡品,始有宫灯美誉。

  藁城宫灯是藁城人的骄傲。改革开放以来,藁城宫灯逐渐成为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引路灯”、“聚财灯”。在被誉为“宫灯之乡”的藁城市梅花镇屯头村,全村1300户人家就有1100户扎宫灯,还有近200户围绕宫灯生产制造专用设备,成了名副其实的宫灯生产专业村。现在,藁城宫灯是当地响当当的支柱产业之一,过去单一的红纱灯历经一次次华丽转身,演变成宫灯、纸雕宫灯、电动彩灯三大系列,年产量达到了2000万对,市场份额占全国宫灯总产量的90%。藁城宫灯制作艺人在保持传统宫灯制作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发明了挖篾机、洗杆机等一套专用机械,宫灯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几倍;京剧脸谱灯、国宝熊猫灯、奥运福娃灯、龙凤呈祥灯、连年有余灯,令人目不暇接的一大批造型新颖、特色鲜明、独具匠心的新式宫灯不断涌现,不光具有观赏性,而且拓展了产品的思想、文化内涵。

  藁城宫灯高高挂,它不但挂到了国内的大城小镇,还漂洋过海,挂到了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各国,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见过它,又将在上海世博会上感受它的靓丽,它向世人昭示着太平盛世的殷实幸福,预示着喜庆吉祥、红火精彩的明天。(贾恒 边利伟 李为忠)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