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中国人又一个共同的民族历史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中国人又一个共同的民族历史记忆
2010年05月10日 11:3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到来的时刻

  “今天,上海世博会既是中国向世界的一种展示,也是世界在中国这个平台上向中国的一种展示”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巍

  4月30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当晚,烟花的璀璨投映在黄浦江浊浊江水之上,真幻同映,成为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人又一个共同的民族历史记忆。

  与奥运会的百年梦想相同,世博会也是百年来中国人的一大梦想。

  2008年是中国的多事之秋,在雨雪冰冻灾害、西藏打砸抢烧事件、汶川大地震等一系列事件中,北京仍举办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然而,奥运会后中国又受到蔓延于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影响。

  2009年8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

  2008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出台了一揽子计划,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

  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于2009年第一季度跌到谷底,经济增长6.2%;第二季度经济增长7.9%;第三季度达到9%;第四季度达到10.7%;全年平均经济增速达到8.7%。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2010年5月6日在曼谷发布《亚太经济和社会调查》。该调查提出预测: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5%和印度经济增长8.3%的带领下,亚太地区经济增幅可达7%。

  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二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上,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时说,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2010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但也面临复杂的挑战。

  4月25日,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发表公报说,会议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以及增加世行资本金的改革方案。中国取代德国坐上了世界银行的“第三把交椅”,投票权由原来的第六位提升到仅次于美、日的第三位。

  世行权力格局的调整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2009年,在美国和欧盟分别出现经济负增长的时候,中国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依然是全球经济的亮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日前在网上撰文指出,金融危机已经发生将近18个月了,随着恐慌慢慢减小,资产价格开始变得稳定,形势开始反转。尽管发达国家的复苏仍很脆弱,但发展中国家似乎已经度过了这场危机。中国正在增长,印度经济正在反弹,巴西的增长也很明显,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正在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迈克尔·斯宾塞预测,发达国家的增长或许将停顿一阵子,但它们的修正代表了它们吸取经济危机的教训。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21世纪将会有两件大事影响人类的进程:一是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

  1978年,中国城市化率只有18%,而2010年这个数字将超过48%。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到2025年,将有大约10亿中国人居住在城市,届时中国将出现221座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包括23座5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

  联合国人居署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0%。

  上海世博会首创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为人类构建了未来城市化可供借鉴的模板。4月24日本刊记者在这里看到,马德里“竹屋”前的“空气树”,是一座十边形的钢结构建筑,顶部安装太阳能板,可实现能源自给;建筑内部自动开启的百叶窗和直径7米的引风机,营造出一个气候控制空间,无需空调即可使“树”内外温差达到近8摄氏度。

  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告诉本刊记者,这是世博会第一次提供平台让城市来参加世博会。全世界城市化进程迅速,这些优秀案例将给所有的国家,给所有各个发展水平的城市提供启发。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向孙联生表示,以后的世博会都要设置城市实践区。

  在184天时间里,世博会共有包括开闭幕式庆典、高峰论坛、国家馆日等在内的两万多场次活动,展示世界各国的城市文明。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1851年,也是在大英帝国鼎盛时期,伦敦举行了第一届世博会。中国广东商人徐荣村将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装成12捆,参加了这次博览会。我相信,当时的英国人虽然对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大国充满好奇,但更多的是对一个没落帝国的轻蔑。可这也是中国人参与世博会的开始。”

  今天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将不仅为世界提供土特产品,也将提供世博会的举办场地。

  “早期的世博会是人类文明在西方工业化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的展示平台。1851年中国人开始参与世博会,心中产生的震撼,让中国人感到自己的技术需要变革、需要图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对本刊记者说,“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重新参与世博会又和改革开放的进程相联系。今天,上海世博会既是中国向世界的一种展示,也是世界在中国这个平台上向中国的一种展示。”□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