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中国看世博第一人”王韬纪念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踏访“中国看世博第一人”王韬纪念馆
2010年05月14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苏州甪直古镇王韬纪念馆 中新社发 刘建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苏州5月12日电 题:踏访“中国看世博第一人”王韬纪念馆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赵龙

  2002年1月30日,中国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申办报告,内中有语云:“最早见识世博会的中国人名叫王韬,他亲历了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

  这位“中国看世博第一人”的新闻界、文化界名人的故乡就在离上海不远的古镇甪直。

  坐落于甪直镇下塘街6号的王韬纪念馆,占地800平方米,清代建筑风格,坐东朝西,分为王韬生平事迹陈列室、王韬故居和韬园三部分。据纪念馆讲解员介绍,出生于甪直书香门第的王韬,18岁以第一名考中秀才。1867至1869年,王韬漫游西欧,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第一次对欧洲的实地考察。1874年他在香港创办了著名的《循环日报》,自任主笔,被誉为“中国新闻报纸之父”。王韬病逝后,归葬甪直,长眠于此。  

  甪直镇官员对记者说,最近有媒体称“王韬并非中国亲历世博会第一人”,这种说法缺乏充足的依据。晚清才子王韬就是从甪直前往上海,而后游历欧洲。1867年(同治6年),王韬乘轮船由港岛出发,历40余天后,于2月下旬到达法国马赛,开始了他的欧洲之旅。王韬将巴黎定为欧洲之旅首推重要的一站,前后停留了10多天,主要原因在于,当年4月1日,他所说的“博物大会”即第五届世博会将在巴黎揭幕。

  王韬纪念馆里陈列着他撰写的《漫游随录》,记载了他亲历了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盖此院之建,在1866年,因将开设博物大会,特为万国陈设各物公所。……法驻京公使伯君于其中创设聚珍大会,凡中外士商有瑰奇珍异之物,皆可入会,过关许免其税。”

  该书还专门记载了一个广东戏班在世博会上演出的情景:“有粤人携优伶一班至,旗帜新鲜,冠服华丽,登台演剧,观者神移,日赢金钱无算。”广东人那时就把粤剧带到了法国。

  王韬亲历了巴黎世博会后,寄旅伦敦,也参观了已经搬到伦敦郊区的水晶宫。在《漫游随录》中他描写道:“……地势高峻,望之巍然若冈阜。广厦崇。建于其上,逶迤联翩,雾阁云窗,缥缈天外。南北各峙一塔,高矗霄汉。北塔凡十四级,高四十丈。窗栏槛,悉玻璃也;日光注射,一片精莹。其中台观亭榭,园囿池沼,花卉草木,鸟兽禽虫,无不必备……”

  王韬亲历亲见了世博会,并以笔墨记载出版,从而使国人了解世博会,向往世博会,使他获得“中国睁眼看世博的第一人”的称号,他也是精彩文字写世博会的第一个中国人。

  甪直镇官员自豪地说,历史总是如此有趣。1867年,当王韬站在塞纳河畔,亲历被他视之为“赛奇会”的巴黎世博会,而后又惊叹于伦敦第一届世博会址“水晶宫”的奇妙那一刻,他或许未曾想到:就在一个多世纪后上海世博会开幕之时,有无数金发碧眼的“世博客”会走进他的故土,用同样好奇的目光来打量这个难识的地名、难忘的古镇——甪直。

  一百年后,“中国睁眼看世博第一人”王韬的故乡,水乡服饰就象飘动着一道别样的世博江南风景,让海内外世博客刮目相看。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