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轻松感受“世博嘉年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人民日报:轻松感受“世博嘉年华”
2010年05月19日 07:5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18时,走进非洲联合馆,赶上了来自马里的内巴索罗乐队演出,非洲鼓为主的打击乐,乐手和舞者都动感十足。曾登陆卡内基音乐厅,办过全球巡回演出,这样的国际级演出,平时纵然身在大都市、舍得高价购票也是难得一见,在世博园里却是免费开放,时时可能邂逅。

  不少参观者似乎充耳不闻,脚步匆促,忙着盖章、拍照、买纪念品。驻足下来的,也只伸长了脖子静静地观看着台上人蹦跳,除了听到台上有人呼唤“掌声”时的回应外,演出近半场,很少有人跟着欢快鲜明的音乐节拍而跃动、而欢笑,让人多少有些遗憾和感慨。

  逛世博会,时常会有这样的感慨:明明是置身于一次全世界文化的嘉年华,但在很多国内参观者的脸上,紧张、惶急、沮丧的表情仍然多过轻松的笑容;有些人并不看馆,而满足于四处敲章盖印,不知是因为网上有人炒作盖过章的护照可以贩卖换钱,还是只想证明“我来过了”、“我知道”。

  比起“来过”、“知道”,更重要的,应该还有“感受”和“感动”。

  游世博固然可以“一日看尽长安花”,但更好的还是“深度游”。深度,未必就是凝神静气看文字或一本正经接受“低碳”再教育,也还包括唤醒我们生命深处对于自然、对于世界的独特感受和感动。

  在整个社会经历了多年仅以发展速度为惟一追求的阶段后,在重重生活竞争和物质压力之下,世博会其实给了我们一次“放轻松”的契机:让我们可以放慢些脚步,享受来自生命本身的感受与感动——这享受,未必要有多么昂贵和奢侈的包装,需要的,也许只是一段唤起原始生机的非洲鼓点,只是一段“世博时光”。

  非洲鼓点逐渐催动着一些人的脚步,从孩子、年轻人开始,演出的最后,空气里有轻松单纯的欢乐四下漫溢。

  每个人的世博之旅都难以穷尽所有精彩,注定挂一漏万——但只要有一些展览、一些瞬间进入了我们的生命,改变了某些虚假和僵化的思维与习气,便已足够。 姜泓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