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能源从世博起步 新能源终会成为替代能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未来能源从世博起步 新能源终会成为替代能源
2010年05月19日 11: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化石能源总有枯竭的一天,新能源终会成为替代能源——未来能源,从世博起步

  ●新能源汽车园区公交零排放

  ●太阳能发电减排二氧化碳

  ●踩一踩地板客流发电自然来

  在上海世博园区,随处可见绿色新能源带来的变化。这不仅是低碳环保理念的体现,更是对未来新能源的大检阅。太阳能发电、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示范技术都在大规模应用,其中不少技术在世博会后将得到推广。

  每天,游客可以乘坐逾1000辆新能源车在园区穿行。这些新能源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使园区内公共交通实现“零排放”,并且让世博园区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中运行示范区。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上海世博会设计应用的光伏建筑一体化规模最大、技术最多。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屋顶和玻璃幕墙上安装了总装机容量超过4.68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施,每年能减排二氧化碳4000吨,是国内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示范区。特别是主题馆屋面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是目前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屋面。

  踩一踩地板,就可以发电。在日本馆,记者看到了一种“发电地板”,可将人踩踏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据工作人员介绍,发电地板如果应用在地铁上,就可以充分利用客流的“踩踏”能量。而日本馆外墙所使用的太阳能电池,能够使外墙自主产生能源,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发电膜”技术。

  在绿色照明方面,中国馆、世博轴、演艺中心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等场馆区域使用了LED照明。这是LED照明首次在中国城市街区大规模集中使用。在世博会浦东园区,还安装了“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这是国内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而思科馆的能源管理系统,让能源的使用效率做到了“精打细算”。

  在葡萄牙馆内,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也是展馆重要主题。在风能领域,葡萄牙居世界领先地位。当地风电能公司EDP可再生能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的风电能企业,其正在合作开发的海上风电技术项目,通过在深度超过50米的海域表面修建浮动风力发电平台,可以把以前无法探及地区的风能也用上。

  在世博园,新能源展示不胜枚举,许多都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技术。虽然有些技术尚在示范运行阶段,但世博会的尝试会使它们更为成熟,更符合实际运用要求,更快地实现产业化,进而大规模推广应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向记者表示,当前,无论是民众,还是各国政府都在加强对能源和环境的重视程度,关注对低排放、可再生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虽然从目前来看,新能源的利用在量上还比较小,比如在中国,新能源的使用只占到全部能源的9%左右,仍然是处于补充能源的地位,但是从发展角度讲,化石能源总有枯竭的一天,而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在内的新能源终究会成为未来世界的替代能源。

  自1851年伦敦世博会开始,世博会始终是科技创新的展示者和传播者。历史证明,众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正是通过世博会被世人第一次认识,并走进人们的生活。而未来绿色能源的广泛使用,很有可能就从上海世博会起步。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