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大省讲述“低碳故事” 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煤炭大省讲述“低碳故事” 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开幕
2010年05月19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张云)上海世博会山西活动周19日开幕,将历时5天。这个煤炭大省的展馆突出“动力演绎时代”的主题,不仅以“点石成金”讲述煤的价值,而且设置专门区域介绍低碳生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出席了此间的开幕式。山西以文艺演出形式展示了其“黄河情韵”,绛州鼓乐、朔州鼓舞、吕梁鼓韵等不同风格的鼓乐表演,山西经典民歌、民舞、民乐等亦是悉数登场。山西籍著名歌唱家谭晶、阎维文应邀献唱。

  山西活动周,1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体亮相,包括绛州澄泥砚制作工艺、广灵剪纸、平定刻花瓷制作技艺、山西老陈醋酿造技艺、手工布鞋制作技艺、布艺老虎制作工艺等。

  截至19日中午,山西馆已接待参观者逾28万人次。记者在山西馆展区中央看到“点石成金”的主题装置,一块煤炭,在旋转变化中迸发出能量,渐变演化为小型能量模块的矩阵立体空间构成,展现了由实到虚、由物质到动力的“点石成金”的演绎过程。

  来自山西贫困县的100多名农村孩子,当日进入世博园,亲身感受山西馆后,一位初中二年级学生说,原以为煤只是用来烧,没想到它的用处这么多。她还称“见到这么多先进技术,很开眼界”。

  虽然山西是煤炭大省,但从世博园山西馆可以看出,他们竭力追求低碳减排。在馆内,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区域介绍低碳生活,包括推广LED照明技术、普及沼气利用、推广甲醇汽车。

  山西馆工作人员说,该馆四周的墙是由3076块粉煤灰加气砼砌块砌成的。看上去和普通砖别无二致,实际上却是“变废为宝”的典型。这样的砖既有保温性,又可以节能约65%。(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