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点评世博园安保“隐形侠”:防爆剑客显身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院士点评世博园安保“隐形侠”:防爆剑客显身手
2010年05月19日 16:5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我国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王曦,走进世博园公众参与馆,娓娓道出各位安保“隐形侠”的名号及其“独门数字武功”。

  温柔门神 感应电子围栏

  独门武功:“篱笆网”式的外围护栏,疏而不漏。三层立体防入侵传感网系统,包括地面防入侵系统,地下防入侵系统以及围栏顶部的雷达扫描系统。区域定位精度可达0.3米,能有效监控低空飞越、攀爬、挖掘、抛物等入侵行为。

  院士点评:融汇传感器技术的防入侵围栏,集多种防入侵技术于一身,信息的获取与处理“一步到位”,能辨别入侵行为是有意还是无意,并在一定程度上实行预警、跟踪等功能。它能有效防止围栏遭破坏,将不法之徒、危险品等拒之园外,为安全世博提供立体式的探测和护围。

  空中飞侠 宽带无线通信

  独门武功:无线通讯,“无限”带宽。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向世博会提供多台套的宽带无线通信设备系统,通过固定基站和移动车载基站相结合,可将场馆及周边信息及时传送到指挥部门,用于世博会期间的城市监控和突发事件处置。网络速度快、容量大,可以在高速运动的物体间实现网络连接。

  院士评语:这是一项很先进的通信技术。从2002年开始,上海微系统所开始突破国外相关技术封锁,创新关联技术,有机结合卫星、地面有线网络,最终实现的新型无线网络,部署非常便捷,可在一两个小时内架设完毕;覆盖范围比较广,适应不同的环境;系统容量大,适合高速移动。即使在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上,无线上网,也毫不费力。

  防爆剑客 爆炸武器探测

  独门武功:炸药探测仪为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能检测出10万亿个空气分子中存在的1个炸药分子,可像警犬一样“嗅“出隐藏的爆炸物或残留在被检测对象表面的炸药痕迹。

  院士评语:研究人员创建了分应急银光聚合物技术,能探测到非常微量的爆炸物和毒品。这种物质灵敏度极高,在紫外线下照射会变色。即使10万亿个空气分子里有一个“恐怖物质”分子,也能被它探测到,而一般的警犬嗅不出。

  护航卫士 智能车流检测

  独门武功:无需人工校点,也不用开挖路面,路边安装微波雷达探测器,就能检测高速、高架道路车流量,“胸有成竹”地合理诱导世博车辆出行。

  院士评语:该系统应用了微波雷达技术,不需要破坏原来的基础建设,可在马路侧面安装,并通过无线技术,为广大驾驶者提供准确的交通诱导信息,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交通安全。(马亚宁)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