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服务“做加法” 数字凸显良苦用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服务“做加法” 数字凸显良苦用心
2010年05月19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19日,上海世博园区,瑞士馆17米高的半透明智能帷幕上缀着1万个红色的“小太阳”,不时发出闪闪烁烁的光亮,仿佛给整个瑞士馆都披上了一层浪漫的婚纱。据了解,智能帷幕的每一个圆盘大小的红色光敏器件,是利用了最先进的太阳能发电技术,将吸收的太阳辐射转化为动力和能源。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5月19日电 题:世博服务“做加法” 数字显良苦用心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19日在此间发布系列与园区运行相关数字,浅显之中凸显组织者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细节建设的办博理念。

  “园区运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试运行阶段就开始了系统磨合,不断通过自查和了解参观者的反馈,查找运行中的问题与不足。”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强调,尤其是针对参观者服务,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和完善,尽可能做到以人为本,注重细节。

  在遮阳设备上,考虑到夏季将至,为避免游客排队时被阳光暴晒,园区在原有遮阳设施的基础上新增2000顶遮阳伞,同时为德国、沙特等10个热门场馆安排了排队遮阳篷。现在,园区内的整个遮阳设施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在休息服务上,鉴于园区面积较大,近期园区新增4万个座位的凳椅,园区凳椅座位总数达到10万个,遮阳篷的喷雾下,或休憩或短寐,短暂的休息成功留住了人流。

  在游客饮水上,园区新增直饮水点50多座、300多个龙头;现在园区内饮水点总数达到103座,水龙头达到1300多个。

  在园区保洁上,园区在原有设施基础上新增了1500个大容量垃圾桶,每天投入近2000名环卫工人和数十辆垃圾清运车辆清运垃圾。渐渐地,人们发现,乱丢垃圾的少了,主动爱护环境的人多了。

  在厕位安排上,现今园区内共有100座固定公共厕所,12处排列式移动厕所,公共厕位总数11000多个,参观者如厕便捷。

  在餐饮服务上,世博会组织方大比例地增加了中低价位食品的网点,并增设了88个大众快餐、临时食品销售点。在餐饮提成费率上,也由国际展览局通行的8%降至3%。在上述措施作用下,园区人均消费价格约36元人民币,比5月1日至6日下降约20%。此外,累计有143.39万人次选择在园用餐。

  “我们在园区各出入口设置了70岁以上参观者通道,让这部分老年游客可以使用无障碍通道快速入园。”洪浩称,在综合前期运行经验后,组织方将园区租借轮椅数量增加到1500个,并从5月8日开始,允许游客在7个出入口广场异地归还租借轮椅。

  观博与旅游本就有相似之处,食、住、行、游、购、娱,当一切都得到满足之后,观博者的满意度自然会不断提升。

  就算外界仍纠结于世博会预期参观人次时,上海世博会组织方今天自信且毫无避讳地回应道:“体验远比人次更为重要”。的确,如洪浩所言“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游客来到世博会参观,但我们更注重游客的参观体验。”

  世博“长考”达半年之久,转入常态运行轨道之后,及时传递信息、如何体现人文关怀才是组织方即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的运行计划将‘随行就市’进行调整,”洪浩代表组织方的一席话,说的看似简单的措施优化,背后却是情系每个普通观博者身边小事的办博苦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