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法庭运行两月 圆满解决六起涉展馆纠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法庭运行两月 圆满解决六起涉展馆纠纷
2010年06月09日 14:2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某国家馆展区总代表胡博特·贾亚库迪已经是第二次光顾浦东新区法院世博法庭了,可与4月14日他来送锦旗不同,这次他是被中国移动告上了法庭。世博法庭立即启动“诉调对接”模式,成功化解纠纷。

  两个月前,上海世博会某国家馆工作人员遭遇了一场房屋租赁纠纷。世博法庭接案后,迅速展开调解工作,10天后就将100万元支票交给该馆工作人员。4月14日,胡博特·贾亚库迪先生给世博法庭送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锦旗,上书“世博助推者,法律守护神”。

  5月31日,世博法庭收到一份来自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的诉状,称某国家馆去年2月登记使用一个手机号码,但自去年6月起该号码一直未支付电话费,为此要求该馆支付拖欠的移动通信费468元及违约金。

  世博法庭启动 “诉调对接”模式,将案件第一时间转入诉前调解程序,并及时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原来,去年2月,该国家馆一名工作人员持该馆印章以该馆名义到移动公司申请了“先使用后付费”手机号码,但不久后该工作人员即离开这家馆,由于手机一直欠费,移动公司最终停机处理。

  6月3日上午,法官和诉前调解员非常细致地向胡博特先生出示了原告方的诉状及证据材料,耐心向他讲解中国法律的具体规定,并提醒他今后注意加强人员和印章管理,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胡博特先生对此深表感激,并表示收到法院通知后才知原工作人员以该馆名义申请手机号码一事,该馆在经营活动中一般由总代表签名确认,忽视了对印章的使用管理,由此引起纠纷。最终在法院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移动公司撤诉。

  前不久,世博法庭还成功化解了一起另一个国家馆装潢期间发生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这个馆的装潢工杨某因工作中意外摔伤导致外伤性脾破裂,最后经诉前调解,其雇主潘某将13.5万元赔偿金一次性支付给杨某。

  据了解,世博法庭自3月25日成立以来,已受理案件11起,审结6起。这些案件发生地大多在世博园区,涉及世博园建设前期货物买卖、设备租赁、建设工程及人身损害等多个方面。令人欣喜的是,世博法庭审结的这6起案件全部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

  “我们在审理涉世博案件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诉调对接的优势,引导当事人在进入对抗式诉讼程序前先行调解,再加上诉前调解员和法官的耐心工作,当事人大多愿意互谅互让,因此案件调撤比例相对较高,平均每案调处周期仅为10天。”世博法庭庭长陈雪明说。(璞萱 陈琼珂)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