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解读世博“海洋密码”:1/3生物睡海底待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院士解读世博“海洋密码”:1/3生物睡海底待发现
2010年06月09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蜿蜒浦江,奔流入海。将其“拥入怀中”的2010上海世博会,因此胸怀宽广,因而与海结缘。昨天适逢世界海洋日,中科院院士、中国海洋地质专家汪品先,登上“相约名人堂——与院士一起看世博”讲坛,对话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解读世博园里既古老又充满未来感的“海洋密码”。

  “海洋密码”若隐若现

  回眸世博会发展历程,阵阵“海风”扑面而来——历届世博会举办地多在滨海城市,多届世博会将视线定格于海洋,如1975年日本冲绳世博会主题为“海洋-未来的希望”,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主题是“发现的时代”,意在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500周年,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世博会主题是“海洋,未来的财富”。

  品读2010上海世博会,海洋元素如珍珠般散落,待人慧眼识珠。仅看展馆外形,沙特阿拉伯馆取形自古老的丝路宝船,马来西亚馆巧妙模仿东南亚特有船型,太平洋联合馆里的每一个岛国都是一条“船”,中国福建馆和山东馆分别“脱胎”于海船和祥鱼。

  细细观展,丹麦馆为“小美人鱼”配制了家乡郎格宁海湾的海水,营造出一弯北欧海滨风情;阿曼馆内,有一条7世纪造访中国的贸易古船;卡塔尔馆亮出黑珍珠,展示当地人因海得福——捕捞珍珠、开采石油的复兴之路……

  后世博的重要命题

  “上海因海而生,因海而兴。”潘迎捷说,上海的发展正是“海洋,让城市更美好”的积极佐证。目前,上海是我国最大沿海城市,上海海洋产业占全国海洋总产量的比重达10%。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在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之后,是世界第二大港。

  “海洋,应该是上海后世博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汪品先指出,上海正在打造海洋科技中心,需放眼盯牢世界海洋发展的制高点——大洋深海。“海底要做、可做的事情太多了。世界上活的生物有三分之一在海底泥土中,里面大量的微生物,基因古怪,鲜为人知,有待科学探秘;人类对海底地形至今知之甚少,不及对月球表面甚至火星了解得多。”

  同时,发展低碳经济,海洋的优势得天独厚。例如,国外科学家正在研究海底碳积存,即浓缩大气里的二氧化碳,通过钻井输到海底下面,最终促其反应变成海底石头;贝类养殖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大规模的贝类养殖场犹如一座“海上牧场”,环保能效不逊于陆地林业。

  “中国船舶馆中,可以种菜、养牛、放羊的漂移农场船,勾勒出未来海洋生活;城市未来馆里,一幅海洋家园的图画,幻想人们戴上‘人工鳃’,就能自如徜徉海洋世界。”汪品先说,这些都是科学家或者孩子们的“蓝色梦”,却给了人们执着探索海洋世界的热情和决心。(马亚宁)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