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发2050亿央票 资金面重回宽裕状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今发2050亿央票 资金面重回宽裕状态

2010年07月15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央行昨日公告,今日将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600亿元3年期央票和450亿元3个月央票。

  本期3年期央票发行量由上一期(7月1日)的220亿元暴增至1600亿元,创下今年重启3年期央票以来的最大发行量。而3月期央票发行量也比上周放大了350亿元。

  作为深度冻结资金的手段,长期工具3年期央票自今年4月份“意外”重启,之后基本上为两周发行一次。

  资金面重回宽裕状态

  交易员表示,此次3年期央票放出如此大量的需求,一方面是随着农行申购结束以及银行类金融机构季末考核结束,市场资金面又重回充裕,机构配置需求再度释放;另一方面则与目前市场上的避险情绪上升有关。

  随着6月份以及二季度金融宏观数据陆续出台,机构开始对未来经济面产生担忧,因而对债券市场特别是中长期利率品种的需求增强。加上3年期产品是黄金期限品种,而最近市场上3年期利率产品比较少,因此本期3 年期央票备受机构青睐。

  净投放量将大为缩减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通过此前连续7周的净投放,央行已累计向市场净投放9380亿元,而伴随前期资金紧张因素的结束,央行收敛净投放规模甚至适度净回笼也是顺理成章。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2590亿元,周二央行通过1年期央票回笼350亿元,周四两期央票合计回笼2050亿元,考虑到91天期正回购操作因素,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小幅净投放或净回笼。而上周央行净投放量达1050亿元。

  行情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宽裕格局。昨日,短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集体降温,近期接连走高的长期Shibor昨日也首次掉头下行,这是拆借市场长短期利率近两月来首次同时下跌。

  三季度资金面仍宽松

  展望下半年资金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第三季度或将保持目前业已宽松的状态。但四季度则略有分歧:一种观点认为,四季度或将依靠财政存款的释放来增加流动性。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四季度资金面或将略微偏紧。

  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指标,包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和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如果物价持续上涨,不排除央行会采用继续调整3年期央票发行等货币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申银万国证券固定收益分析部经理李静恬称。(王亮、金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