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银行入股险企将收官 金盛人寿或傍上工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首批银行入股险企将收官 金盛人寿或傍上工行

2010年07月15日 08:4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银行入股保险公司最为重要的一个事件,工行入主金盛人寿事宜正在秘密进行。不过,近日市场传言上述交易细节已定,工行将七成控股金盛人寿,这一方案已上报监管部门。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工行入股成行,对于发展缓慢的金盛人寿而言,无疑成为业绩增长的助推器。

  早在2007年下半年,国务院就原则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工行、交行、建行、北京银行成为首批四家试点银行。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除工行外其他三家银行都先后获批,有交行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后改名为“交银康联人寿”)、建行入股太平洋安泰人寿、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人寿(后改名为“中荷人寿”)。如果此次工行正式入主金盛人寿,意味着四家银行试点入股保险公司将收官。

  来自监管部门的消息,工行与金盛人寿股东双方的交易并没有这么快,且方案也没有上报保监会。不过,又一银行巨头入股保险公司给了市场更大的期待。

  资料显示,金盛人寿是由全球两大500强集团——法国安盛集团(AXA)和中国五矿集团在1999年设立的合资寿险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成立整整11年,但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目前仍无法看到盈利预期。因此,市场曾传言五矿集团欲抽身而去。

  对此,金盛人寿内部予以否认。金盛人寿股东近期双双增资1亿元也令传言不攻自破。目前,金盛人寿注册资本达到14.05亿元。尽管如此,由于种种限制,金盛人寿设分支机构始于近五年,目前仅有广州、北京、天津、辽宁、江苏等地设有分公司,而业务规模在合资寿险公司中仍排名靠后,年度保费收入从未突破10亿元。

  “如果工行成功入股,无疑成为金盛业务发展的助推器。”一位金盛人寿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光大银行加大对光大永明人寿的控股后,对后者保险业务的快速推动即为明证。

  相比之下,中方股东五矿集团尽管财力雄厚,但并无法直接推动金盛人寿的业绩发展。工行有意控股金盛人寿一事留给市场较大的遐想空间。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工行总资产达到117851亿元,总市值2690亿美元居全球上市银行之首,拥有361万公司客户和2.16亿个人客户。尽管目前工行与国内超过50家保险公司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但还没有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保险公司。

  事实上,在入股金盛人寿方面,工行的意愿也较为强烈。“在首批入股保险公司的四家试点银行中,北京银行、建行、交行都有了‘意中人’,惟有工行仍在积极寻觅。”一位银行人士指出。

  此前,工行曾就入股国泰人寿、太平人寿与相关方进行交涉,但因细节问题产生分歧被迫放弃。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金盛人寿业务发展缓慢,但其业务质量较高,且组织架构也较为完善,这很可能是工行看中的重要一点。目前,金盛人寿具有一大批高素质、高产能的“员工制”理财顾问,且个险、团险、银保等渠道发展较为均衡。

  据媒体报道,虽然工行有意入主金盛人寿,但五矿集团和AXA并无完全退出之意。这意味着,工行想在金盛人寿获得话语权将加大注资来稀释原始股东的股份。如果市场所传工行欲七成控股金盛人寿属实,而原始股东出资额度不变,工行则需要拿出近33亿元的真金白银充当金盛人寿的注册资本金。

  每一次股权结构的变化都将对保险公司的各方面形成冲击。此前中保康联人寿、首创安泰人寿就因交行和北京银行的入主而改名为交银康联人寿和中荷人寿,且银行方占据了包括董事长等多个要职。由工行控股后,金盛人寿也将面临更名、高管变动等一系列问题。无论如何,有了银行的入主势必助推保险公司银保业务的增长。如今年一季度交银康联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9527万元。(记者 崔启斌)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