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保3个月花了冤枉钱 保险公司拒保交强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脱保3个月花了冤枉钱 保险公司拒保交强险

2010年07月15日 18:1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交强险难买,导致车辆脱保的事屡屡发生。本报前不久对这类问题作了两篇报道。昨日,交警部门向记者介绍,保险部门拒保导致脱保机动车大量增加,一旦出事故会造成系列问题,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新车几个月后才买到昂贵交强险

  去年12月,开福区太阳山小区的刘先生买了一台大中型拖拉机,到当地镇上的农机站办理拖拉机行驶证,农机站工作人员说,要先买保险才能办行驶证。

  刘先生为了买份保险,跑了不少路。在星沙,他找了人寿财险、平安财险、人保财险,还有其他几家小保险公司。听说只是保拖拉机交强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要么说打单不出,要么说不能受理,要么明说要带商业险。此事一直拖到今年3月下旬,刘先生通过熟人才在平安财险公司花1200元钱买到了拖拉机交强险。

  “去年一台这样的拖拉机,买交强险只要400多元就够了。”刘先生对于拖拉机交强险突然涨这么多也感到疑惑。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今年2月份开始,湖南省拖拉机交强险的标准已作了调整,像刘先生这样的两缸拖拉机交强险标准提高到了1200元。

  尽管如此,拖拉机司机单买交强险依然有些困难。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他去进行车辆年审时,发现还是有很多人没有买到拖拉机交强险而不能通过年审。

  脱保3个月无奈多花两三百元

  由于买交强险很难,一些车辆处于脱保状态。李亮是辆8座的小面包车的车主,今年2月份,他的交强险保单到期,为此他奔走于各家保险公司,但一直不能顺利买到交强险。今年6月初,他花了一整天时间奔走于多家保险公司,才买到一份交强险。但是跟去年800多元的费用相比,今年交强险费用加到了1100元,李亮对此很是不解。记者从省保监局相关部门了解到,机动车脱保3个月以上,买一下年度的交强险时,将没有优惠折扣。记者将这一信息反馈给李亮后,他认为这都是因为保险公司来回推,让他延误了买交强险的时间,结果多花了两三百元冤枉钱。

  车辆脱保带来系列社会问题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交强险难买,一方面会让车辆脱保,增加车主费用。更严重的是,脱保车辆一旦出事故,将给车主和其他受害方带来巨大的问题。长沙县交警大队姓欧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长沙县还有不少摩托车买不到保险。在星沙大道长沙市八医院对面,有平安、人保、人寿多家大保险公司,还有很多小的保险公司,但是摩托车买交强险却非常困难。尽管目前摩托车的交强险保费由原来的120元调整到了156元,但保险公司对买交强险的摩托车主设置种种限制条件。有的保险公司投保点一天限量办10台,或以种种理由推托,都希望通过“打太极”的方式,把摩托车主推到别的公司买交强险。

  欧姓负责人说,他已向上级部门多次反映,但如今问题仍然很严重。过去他们抓到摩托车主没买交强险的,都会依法扣车。现在不少摩托车司机买不到交强险,交警部门也只能尽力敦促车主们购买。欧姓负责人表示,保险部门拒保导致脱保机动车大量增加,造成事故后给社会增加一系列问题。例如,摩托车主大多不是有钱人家,因交强险脱保,造成事故后,一些受害方由于没有得到赔付而上访找政府,给社会增加不稳定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