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车贷审批 银行急寻利润新大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加速车贷审批 银行急寻利润新大陆

2010年08月23日 08:5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着个人房贷增速的持续下滑,吃惯了房贷业务大蛋糕的商业银行终于坐不住了。为了弥补房贷业务下滑带来的利润下降,近期多家银行开始主攻车贷、信用贷、抵押贷等房贷之外的个人消费贷款领域。而一些胆大的银行更是通过消费类贷款业务打起了房贷的“擦边球”。

  日前,中国银行在汽车消费贷款领域推出了“车贷宝”,客户在就近的中国银行网点或中国银行合作伙伴处就可提出申请,在较短时间内便可获得审批结果。招商银行则大幅提高了购车分期速度,4小时便可刷卡提车。“现在做房贷业务的信贷员几乎都没什么业务量,银行开始逐渐转移业务重点,在房贷业务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银行只能在车贷、抵押贷等消费类贷款领域做文章。”某银行信贷部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

  自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以来,个人住房贷款出现了持续回落的局面。以北京地区为例,央行数据显示,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连续三个月降幅超过40%,7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更是环比大降93%。从8家银行已经披露中报的数据来看,调控政策对银行房贷业务影响明显。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3032.6亿元,在全部零售贷款业务中的占比已经从2009年底的71.66%下滑至67.93%。民生银行在截至6月末的住房抵押贷款余额为1061亿元,占零售贷款业务的50.51%,占比较去年末下降逾10个百分点。

  “信贷业务是银行始终不能放弃的‘高产田’,肯定会变相使用各种方法给自己的资金找出口。”在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看来,银行目前不断扩大消费贷业务的范围,可以让自己未来的业绩好看些。不过,由于消费类贷款短期内难出现爆发性增长,因此期冀该部分业务并不现实。于是,不少银行悄然拓宽了个人消费贷款的资金使用范围。

  以往的“个人消费贷款”,主要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贷款,不包含房贷。而现在,为吸引购房者的眼球,一些银行推出的个人消费贷款资金已然可以用于买房。早在一个月前,记者致电多家银行个人贷款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监管机构要求要严查消费类贷款用途,用于购房消费的贷款难以审批下来,而昨日,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却换了说法。“消费类贷款可以用于购房,您只需带齐资料到我们行申请就行。”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同时了解到,某些外地银行也通过消费类贷款业务打起了房贷“擦边球”。南京银行近日推出了“诚易贷”,属于无担保无抵押类个贷产品,该产品明确指出,可以用于购房、家装、结婚、旅游、汽车等产品或服务的消费。该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这款产品在南京地区推出,但是也会逐渐扩大业务范围,北京地区则有一款“信易贷”,针对14类特定职业的客户,最高放贷额可达50万元。(记者 孟凡霞 闫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