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警惕信用卡坏账率对银行业的潜在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郭田勇:警惕信用卡坏账率对银行业的潜在威胁

2010年10月19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马丽)2010年是信用卡进入中国的第25年,这期间中国信用卡呈现指数性生长,然而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根据此前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我国信用卡坏账率为2.5%,较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尽管我国信用卡坏账率处在银行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但如果不对信用卡坏账率进行严格控制,仍将为银行业带来潜在威胁。

  根据央行发布《2010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截至二季度末,我国信用卡授信总额1.64万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626.17亿元,环比增长11%;期末应偿信贷总额2877.6亿元,较一季度增加391.77亿元,环比增长15.8%,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比例(即坏账率)为2.5%,较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郭田勇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访问时指出,这一比率目前还处于银行可承受范围之内;另外,他还表示,坏账率并不能完全代表银行的实际损失率。从目前的呆坏账比例和信用卡规模来看,还无法为中国爆发金融危机构成条件。但他同时认为,对信用卡坏账率必须加以严格控制,否则将为银行业带来巨大的潜在威胁。

  郭田勇认为,必须通过严格的法律制度从源头上提高持卡人对信用卡的使用质量,提高办卡门槛,防止交易环节中的恶意套现透支,利用司法行政手段对欠债行为进行及时追偿。他说,制度上的完善,是控制信用卡坏账率的当务之急。

  郭田勇表示,我国居民信贷消费已成为银行增加业务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中国消费市场贡献也不断增大。但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信用卡的反向推动作用较大:中国居民在超前消费与信用观念上并不成熟,很多人办理信用卡并不是基于信用消费的初衷,更有甚者利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进行恶意套现,所以信用卡利息收入在银行信用卡收益普遍占比较低。但他认为,与十几亿的中国人口相比,中国的信用卡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所以“信用卡的发行既要扩大数量,又要精耕细作”,提高信用卡的有效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