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汇率和贸易问题成焦点 “亚洲两会”议而难决

2010年11月18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某种意义上,首尔G20峰会雷声大雨点小,未对任何个别国家外汇政策进行讨论,当然对美元也就无计可施。可见,金融危机期间20国集团曾经很一致地达成协议的情况,只不过是小概率事件。

  2010年11月的第二周,亚洲成了世界的中心。G20首尔峰会和APEC横滨会议相继在韩国和日本举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们连续4天聚首亚洲,为汇率货币战硝烟渐浓的世界经济寻找出路,为亚太经济一体化寻找未来。

  11月11日晚,除了因国内事务缠身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迟到外,其他19位国家首脑悉数到达首尔,G20峰会如期举行。汇率和贸易问题,是这次峰会的焦点。

  汇率战暂缓 未决问题明年再议

  早在多年前,中国凭借着成本低廉的劳动力和相对稳定的汇率,使低价实惠的国产商品遍布了全球市场。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发达国家将矛头指向中国,试图通过要求人民币升值,改变其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局面,保护本国经济。

  其实早在2005年7月,中国央行就已经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汇率浮动制度。自那时起,人民币就开始了升值的过程。在过去五年多时间里,人民币从8.11元兑换1美元,升值到了6.63元兑换1美元。

  在持续对人民币施以升值压力的同时,美国迫于国内经济回升动力不足、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压力,美联储于11月3日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在2011年二季度前购进6000亿美元国债。美联储的如意算盘是用这笔钱拉低美元价值,希望能在短期内扩大出口,增加就业。

  然而,在两年前美国政府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没有显现出预期效果后,再大量发钞,是否能有所成效备受各方质疑。唯一不被怀疑的,就是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若贬值并大量流出,无疑会对其他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冲击,使他们的本国货币被动升值,削弱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为了对抗美元可能造成的巨大流动性,各国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把本国货币贬值,但这样做对国际金融环境和贸易百害而无一利。很自然,美联储此举招致德国、巴西、南非、中国等国家的一致反对和批评,甚至被称为是“流氓行径”。

  就在美国背离今年4月G20多伦多峰会上达成的的“集体福祉”和“共同目标”时,就在汇率战和货币战气氛渐浓时,G20首尔峰会重任在肩。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受韩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并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在11日会见奥巴马时,胡锦涛再次表示,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改革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并采取渐进式的推进方式。

  “美国开动印钞机的做法显然是不负责的,也引来了其他国家的不满。而中国表现出来的积极负责的态度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对中国争取其他G20成员的支持能起到一定作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在此次峰会上,各方未能就汇率政策指南达成一致,各国首脑表示明年上半年再继续审议,并在明年11月法国戛纳的G20峰会上决定是否通过汇率政策指南。

  这个汇率政策指南是10月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解决汇率问题协议的进一步深化。美国认为,中国顺差过大,由顺差造成的人民币估值过低是不合理的,所以应该限制顺差,促进贸易平衡。

  美国财长盖特纳还提出把经常项目收支(外贸)顺差和逆差限制在本国GDP的4%以内,但由于德国、日本等国的强烈反对,此项未能进入指南。但是中国接受了“增强汇率弹性,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均衡”这项内容,可以说是一定程度上接受了人民币升值要求,这表明中国也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