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很重要

2010年12月23日 09:1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文>=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和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影响着经济运行的效率和质量,因此,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十一五”时期,我国金融业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包括大型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内的金融机构改革,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高,为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为金融业发展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与此同时,我国金融业始终坚持对外开放,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努力缩短与国际先进金融机构的差距,增强自身发展活力;通过对外开放,促进我国金融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接受国际竞争的考验,提高了国际竞争力;通过对外开放,引进各类资本,壮大我国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增强了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十二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将异常复杂,我国金融业发展有许多有利条件,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就更需要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改革,并不断推进金融对外开放。

  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改革,就是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要深化政策性银行体制改革,健全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要根据“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要求,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继续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加非信贷融资的比例。

  同时,还要加强金融监管改革,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参与国际金融准则新一轮修订,提升我国金融业稳健标准;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体制;要不断提升资本监管有效性,维护我国银行体系长期稳定运行;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技术,保持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安全。

  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改革,还要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步伐,继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逐步放宽资本管制,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在外汇储备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确保外汇储备资产总体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走向纵深。进一步改进人民币汇率调节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外汇市场的调控,规范调控手段,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同时,要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坚持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大力推进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等在内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与对外交流合作。要继续推进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到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努力拓宽国际经济合作途径,完善内控机制,严防海外并购风险。

  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还需要不断拓展国际和地区金融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参与国际协调,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与国际社会共同控制国际资本流动的系统性风险,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在平等竞争、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加强合作,积极探讨货币金融稳定机制,为使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并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