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0年香港经济强劲复苏 成绩超过预期

2010年12月27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和联系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的桥梁,香港2010年经济强劲复苏,超过大部分金融机构的预期。

  从2009年本地生产总值(GDP)修订后按年倒退2.6%,到今年有望同比增长6.5%,且11月份就业人数创下历史新高,香港的复苏成绩超过预期。

  今年2月24日,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发表新一年财政预算案时预测,2010年香港GDP有望增长4%至5%。

  临近年终,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香港GDP分别同比增长10.1%、6.5%和9.5%。全年香港GDP有望取得6.5%的实质增长。

  香港的强劲复苏还体现在就业市场上。特区政府12月1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经济持续改善带动职位增加,香港的总就业人数连续6个月上升,并创下354.2万人的历史高位,超越2008年年初的353.8万人。香港9至11月份的失业率降至4.1%,失业人数为14.3万人,是近两年来的低位。

  曾俊华日前表示,香港已全面收复2009年经济衰退的所有失地,今年经济增长有望过预测。

  美银美林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蒂莫西·杰姆斯·邦德认为,如果把2008年第一季度香港的经济状况标为100,现在香港的经济得分已经高于105,超过金融海啸爆发前的水平。

  汇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郭浩庄认为,2010年香港增长的动力来自宽松的货币环境、内地在消费与投资方面的“溢出效应”以及强劲的内部需求。香港服务业创造了95%以上的产值,个人消费、服务出口和贸易的增长至关重要。

  美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2月中旬决定将香港的长期外币及本币主权评级由AA+调高至AAA。这是有史以来国际评级机构给予香港的最高评级。

  据介绍,标准普尔调高香港评级,主要基于香港庞大的对外资产净值和特区政府充裕的财政储备,以及香港相对于其他高收入经济体具有较大的经济增长潜力。标准普尔还表示,中国内地经济强劲增长,以及与香港之间不断深化的经济及金融联系,也提升了香港短期及长期的经济增长前景。

  郭浩庄认为,展望2011年,若欧美需求再次放缓或金融市场再现严重危机,都将冲击到香港,但是,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内地的“溢出效应”等驱动香港增长的“利好”因素都将持续发挥作用,明年香港经济依然向好。

  因此,汇丰上调香港2011年经济增长预测至5.2%,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6%。中银香港则预计明年香港GDP将增长4.8%,略高于过去20年约4%的趋势增长水平。

  不过,郭浩庄同时警告说,紧跟着强劲复苏而来的是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涨压力、食品价格上涨、弱势美元以及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等问题,都将给香港经济带来挑战。她预测香港的CPI将从2010年的2.3%上升至明年的4.4%。(记者林建杨 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